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勤奮學習的成語

1、廢寢忘食: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2、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3、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到不會厭煩的地步。

4、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5、韋編三絕:勤奮努力的讀書,把書都讀爛三次。

6、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7、手不釋卷:看書入迷,手都不捨得放下書,形容勤奮好學。釋:放下;卷:指書籍。

8、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9、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10、臥薪嘗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11、勤學苦練:勤奮、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12、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13、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14、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15、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16、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17、夙興夜寐: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18、孜孜不倦:孜孜,也作“孳孳”,努力不懈的樣子。不倦,()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刻苦,不知疲倦。形容十分努力。

19、焚膏繼晷: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學習。

20、磨穿鐵硯:磨穿了鐵鑄的硯台。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也形容筆墨功夫之深。

21、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22、堅苦卓絕: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23、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