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進步的成語

1、固步自封: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2、日就月將: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3、竿頭日上:竿頭:竹竿尖頭;上:上升。比喻學業進步很快。

4、與日俱進: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5、了不長進:一點進步也沒有。形容沒有出息。

6、日新月異: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7、棄暗投明:離開黑暗,投向光明。比喻在政治上脫離反動陣營,投向進步方面。

8、彩筆生花: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

9、放縱馳盪:放縱:無拘束。馳:亂跑。盪:遊蕩。沒有管束地亂跑亂逛。形容不求進步,到處遊蕩。

10、彩筆生花:生花:長出花來。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

11、故步自封:故:舊;故步:舊時行步之法,引伸為舊法;封: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12、放蕩馳縱:馳:亂跑。沒有管束地亂跑亂逛。形容不求進步,到處遊蕩。

13、筆頭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14、一瞬千里:瞬:指極短的時間。一眨眼的時間就一千里路。()比喻人進步或事業進展迅速。也形容速度很快。

15、刮目相看: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16、精進不休:精進:專心努力上進;休:停止。指人不停追求進步。

17、大放光明:發出強烈的光,非常明亮。比喻某種科研成果或學說、思想對人類社會進步起的巨大的推動作用。

18、廣師求益:師:效法,學習;益:進步。多方面學習,以增進學識。

19、故步自封:故:過時的,舊;故步:老步子;封:限制;自封:自我封閉。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20、翻然改進:翻然:變動的樣子。形容很快轉變,有所進步。

21、以退為進:本指以謙讓取得德行的進步,後指以退讓的姿態作為進取的手段。

22、發奮圖強: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23、夢筆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24、突飛猛進: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25、故步自畫:猶故步自封。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26、竿頭直上:比喻進步很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