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很有毅力的成語

1、摩頂放踵: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2、孜孜不輟: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3、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4、勤學不輟:不間斷學習,形容學習努力刻苦。

5、夜以繼日:以:用。繼:繼續。日日夜夜不停地工作。多形容十分勤奮、忙碌。

6、起早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7、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8、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9、不辭勞苦: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10、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11、吃苦耐勞: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12、業精於勤: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13、孳孳不息:孳孳:同「孜孜」,努力不懈的樣子。形容工作勤奮,努力不懈。

14、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15、枵腹從公:枵腹:空腹,肚飢。指餓著肚子辦公家的事。形容一心為公。

16、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17、兢兢業業: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18、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19、有志竟成:竟:終於。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20、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1、山溜穿石:山裡的滴水可以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就可以成功。

22、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23、繩鋸木斷: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24、廢寢忘食: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25、任勞任怨:比喻做事不辭勞苦,不埋怨勞累。任:承受,擔當。

26、勇挑重擔:勇於挑起重擔,比喻任勞任怨,不辭辛苦。

27、堅韌不拔: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28、滴水穿石: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29、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30、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31、夙興夜寐: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32、不辭勞苦: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33、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