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多的成語

1、車載斗量:用車去載,斗去量,形容數量非常的多。

2、數不勝數:數:計算。勝:盡。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3、海納百川:大海把眾多的河流都納入了懷中。

4、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5、座無虛席: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6、戶限為穿:戶限:門檻;為:被。門檻都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7、旌旗蔽日:通常指戰爭中軍隊數量非常的多。

8、成群結隊:成:夠,達到一定數量。結:系。眾多的人或動物結成一群群、一隊隊。形容人或動物很多,自然地聚集在一起,後來也比喻團結一致。

9、接踵比肩:踵:腳後跟。腳跟相接,肩膀相碰。形容人很多,相繼不斷。

10、前呼後擁: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官員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11、滿山遍野: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12、鋪天蓋地:遮住天蓋住地,形容聲勢大,來勢猛,到處都是。

13、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14、耳目眾多:耳目:指為別人打探訊息的人。周圍注意的人很多。()也指為刺探情報的人很多。

15、不計其數: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16、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

17、不可勝數:勝:盡,數:計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18、遮空蔽日:把天空和太陽都遮住了。

19、人山人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20、廣廈萬間:廈:大屋子。有很多寬敞的屋子。形容受到保護、得到周濟的人很多。

21、不勝枚舉:勝:盡;枚:個。舉:舉出。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22、謀夫孔多:指謀劃的人很多。孔,很。

23、車水馬龍: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24、數以萬計:以萬來計算。形容極多。

25、肩摩踵接:肩碰肩,腳連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26、滿山遍野:布滿了山嶺和田野,形容數量很多很大。

27、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