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燈光的成語

1、燈盡油乾:燈光盡滅,燈油耗乾。比喻人的精力或財力消耗一空。

2、燈燭輝煌: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3、萬家燈火: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4、燈火輝煌: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5、華燈初上:華燈:燈光。指剛要點燈時的黃昏時刻。

6、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7、鑿壁借光:鑿:挖。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8、黑燈瞎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9、黃卷青燈:黃卷:古代書籍用黃紙繕寫,因指書籍;青燈:油燈發青色的燈光,()指油燈。燈光映照著書籍。形容深夜苦讀,或修行學佛的孤寂生活。

10、黑燈下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的情景。

11、影不離燈:影子離不開燈光。沒有燈光就看不到影子。比喻兩者聯繫緊密。

12、酒綠燈紅: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13、燈盡油乾:燈光盡滅,燈油耗乾。比喻人的精力或財力都消耗一空。

14、忽隱忽現:燈光等的閃爍時而消失時而出現。

15、匣劍帷燈:帷:帳幕。匣里的寶劍,帳里的明燈,劍氣燈光,若隱若現。比喻事情無法掩藏,或故意露出訊息引人注意。

16、一燈如豆:一盞只有豆粒那樣大光線的燈。形容燈光暗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