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人物品質的成語

1、以容取人: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

2、造謠中傷:中傷:攻擊和陷害別人。製造謠言,陷害別人。

3、不磷不緇: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4、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5、卑鄙無恥:卑鄙:指品質行為惡劣。品行惡劣,不顧羞恥。

6、藪中荊曲:比喻品質不好的人,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會變得更壞。

7、新人新事: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8、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9、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10、心口如一: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11、龍生九子: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12、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13、遇人不淑: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一個品質不好的丈夫。

14、偷工減料: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15、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16、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17、卑鄙齷齪:形容品質惡劣,導心不正,言行骯髒。

18、先人後己: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19、冰魂雪魄:冰、雪:如凍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20、良金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21、材德兼備: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22、剛毅木訥: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23、一字千金:形容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24、金玉其質:質:本質,品質。指人的品質高潔。

25、真金烈火: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26、矢志不移: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27、金相玉質: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28、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29、冰魂素魄: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30、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