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時間的成語

1、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2、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3、從長計議: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

4、苦心積慮: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5、旦夕之危:旦夕:比喻短時間內。危:危險。形容危險逼近。

6、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7、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8、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9、寸心千古:千古:時間久遠。寸心具有千古識力。

10、遙遙無期: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11、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12、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13、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14、蹉跎自誤: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15、經年累月: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16、不失時機:失:耽誤,錯過。時機:具有時間性的機會。不錯過當前的機會。指辦事要抓住適宜的時間和有利的機會。

17、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18、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9、咄嗟便辦: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20、帶礪山河:帶:衣帶;礪:磨刀石;山:泰山;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21、讀書三餘:余: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余時間。

22、白頭如新: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時間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

23、覆亡無日: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24、寸陰是惜: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極其寶貴。

25、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26、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27、貴陰賤璧: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28、後會有期:期:時間。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29、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30、不期而遇: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31、難更仆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32、百代過客:指時間永遠流逝。

33、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34、積年累月:積年:多年;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