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數字的成語

1、天文數字:表示極大的數字。

2、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3、一心一意: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4、千載難逢:一千年里也難碰到一次。形容機會極其難得。

5、萬水千山: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6、一分為二: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7、千軍萬馬: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8、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9、六神無主: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10、逾千越萬:指數字超過千或萬。極言其多。

11、唱籌量沙:把沙當做米,量時高呼數字。比喻安定軍心,製造假象來迷惑敵人。

12、四通八達: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也形容通向各方。

13、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14、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15、十全十美: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16、三心二意: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17、八萬四千: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18、七零八落: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19、九死一生: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20、九牛一毛: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21、四面八方:指各個方面或各個地方。

22、半斤八兩:八兩:即半斤。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