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物性格的成語

1、不近人情:不合乎人的常情。也指性情或言行怪僻。

2、錚錚不屈: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性格剛強的人。

3、落拓不羈:形容人性情豪放,行為散漫。

4、詭譎多變:譎:欺詐;詭譎:怪異。形容人的性情怪異多變。

5、溫柔體貼:溫順關懷體貼。

6、冰心一片:冰心: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7、寡言少語:言語很少。形容性格內向,不善言辭。也形容心情沉悶,不愛講話。

8、木強少文:木強:性格質直剛強;少文:禮節少。形容為人質樸倔強,不講文采和禮教。

9、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10、意致縱橫:意致:神情姿態;縱橫:奔放。形容人的性格奔放。

11、一片冰心:冰心: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12、動心忍性: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13、剛腸嫉惡:剛腸:性情剛直;嫉:憎恨。性情剛直,憎恨邪惡。

14、撮鹽入火:撮:以指取物。鹽一放在火里就爆裂。比喻性情急躁。

15、丁丁當當:象聲詞。也形容性格剛強。

16、廓達大度:廓達:寬宏、通達。性格寬宏,通情達理。

17、心浮氣躁: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18、元龍豪氣: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曾慢待許氾;豪:豪放。形容性格豪放。

19、柔中有剛:形容人的性格溫柔中帶有剛強。

20、豪邁不群:群:合群。性格豪放而不合群。

21、不劣方頭:劣:不好;方頭:俗指不通時宜為方頭。不以不通時宜為不好。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22、剽疾輕悍:剽:輕捷;悍:勇敢。作戰勇猛,動作迅捷,而性格急躁輕敵。

23、柔心弱骨:形容性情柔和。

24、廉靜寡慾:廉:品行端正;靜:脾氣平和;寡慾:欲望很少。指人的品德高尚,性格平和,沒有什麼奢望。

25、聲氣相投:指朋友間思想一致,性情投合。

26、成熟穩重:現多用來形容具有安穩沉著性格的成年男子。

27、血風肉雨:形容劇烈殘酷的屠殺或性格剛強。

28、意氣相投: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29、修真養性:學道修行,涵養性情。

30、適性任情:謂順適性情。

31、心直口快: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32、惺惺相惜: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持。

33、剛中柔外:剛:剛硬,堅強;中:里,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里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34、陶鎔鼓鑄:陶鎔:燒制陶器;鼓鑄:冶鍊金屬。比喻給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響。

35、奴顏媚骨:媚骨:諂媚的性格。奴才相,賤骨頭。()形容卑鄙無恥地奉承別人。

36、方頭不劣:方頭:俗指不通時宜;不劣:倔強不馴順。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37、碌碌寡合:形容性情孤僻,與人合不來。

38、鐵腕人物:用意志或性格的力量或軍事手段進行領導或控制的人。

39、豪邁不群:群:合群。因性格豪放不拘小節而與周圍的人處不到一塊去。

40、乖僻邪謬:乖:乖張,不順;僻:孤僻。指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

41、亢心憍氣:謂性情高傲。

42、現實主義:注重事實或現實,反對一切不切實際或空想的性格。

43、蕙質蘭心: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44、娟好靜秀: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45、心浮氣盛:形容人性情浮躁,態度傲慢。

46、口快心直:有啥說啥,想啥說啥。形容人性情直爽,語言明快。

47、桀驁不馴:性情強暴不馴順。

48、扭捏作態:具有嬌揉造作或誇張的性格,不是天然或自然的。

49、柔情俠骨:溫柔的情態,俠義的性格。

50、烈火轟雷:形容性情暴躁,愛發脾氣。

51、薑桂之性:生薑和肉桂愈久愈辣。比喻年紀越大性格越耿直。

52、陶熔鼓鑄:比喻給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響。

53、直性狹中:性:性格;狹:狹隘。性格直爽,但心胸狹隘,不能容人容事。

54、清和平允:平允:性格平和。形容人的性格溫和,容易接近。

55、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56、麋鹿之性:形容性格放達,不拘禮節。

57、不溫不火:指性格溫和、或銷售行情不火爆的意思。

58、蕙心蘭質: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59、嘴直心快: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60、拖拖拉拉:以拖延為特徵的行動、習慣或性格。

61、性烈如火:性:性情,脾氣。形容性情暴躁。

62、溫恭直諒:溫恭:溫和謙恭;直諒:性格正直,能諒解人。指和氣、謙恭、正直、誠信的高尚品德。

63、骨化風成:謂人的性情氣質受感染而變化,一種新的社會風氣已經形成。

64、百人百性:一百人有一百種性格。泛指人的性格往往有不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