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珍貴的成語

1、金石之言:象黃金寶石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2、和璧隋珠:和壁:和氏璧,隋珠:古傳說中的夜明珠。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3、瑰意琦行:瑰:美石,比喻珍貴;琦:美玉,比喻珍奇,美好。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

4、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5、鈿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6、貴遠賤近:以為與當世相隔久遠的就珍貴,相隔近的就低賤。

7、金口玉牙:金、玉:比喻珍貴。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更改。現比喻說一不二。

8、弊帚自珍:對自家的破舊掃帚,也看作很珍貴。比喻對己物的珍視。

9、炊金爨玉:炊:燒火做飯;爨:燒火做飯。用金玉做飯。比喻飲食珍貴,待客熱情。

10、斷縑零璧:比喻片段而珍貴的文字。

11、惜時如金:珍惜時間如同金子一般。形容時間的寶貴。

12、侯服玉食: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13、奇珍異寶:珍異難得的寶物。

14、吉光片羽: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15、鳳毛龍甲:鳳的羽毛,龍的鱗甲。比喻珍貴之物。

16、翠羽明璫:翠羽:翡翠鳥的羽毛;璫:耳飾。比喻珍貴的物品或富家女子的華麗飾品。

17、朝觀暮覽:觀、覽:看。早晨也看,夜晚也看。形容對珍貴的東西百看不厭。

18、一刻千金:比喻時間非常寶貴。

19、斷壁殘璋:壁:圓形扁平中間有孔的玉器;璋:象半個圭的玉器。殘缺不全的璋壁。比喻雖然殘缺仍然是很珍貴的東西。

20、字字珠璣:珠:圓的珍珠;璣:不圓的珍珠。形容詩文語言精煉,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珍貴。

21、金玉之言:金玉:黃金和美玉。象黃金美玉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22、和隋之珍:和:和氏璧;隋:隋侯珠。像和氏璧和隋侯珠那樣的珍貴寶物。形容極其珍貴或極為難得的東西。

23、尺璧非寶:尺璧:直徑一尺的大璧,言其珍貴。徑尺之璧雖大而貴,但遠不如光陰的貴重。

24、愛不釋手: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25、鳳毛麟角: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26、金枝玉葉: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

27、尺璧寸陰: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28、冀北空群:冀:河北的簡稱。伯樂一過冀北,冀北的良馬就被挑選殆盡。()比喻優秀的人才或珍貴的物品被接待一空。

29、奉為至寶:奉:信奉,敬奉;至寶:最珍貴的寶物。敬奉為最珍貴的寶物。

30、子罕辭寶:比喻拒絕接受別人的珍貴物品。

31、價值連城:價:價格;連城:連成一片的城池。形容物品極為珍貴,價值極高。

32、價值連城:連城:連在一起的許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貴重。

33、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34、千金一刻: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35、連城之璧:連城:連成一片的許多城市,璧:玉。指價值極高的寶物或比喻珍貴的東西。

36、無價之寶: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37、珍禽奇獸:珍:貴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38、寶馬香車: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39、字字珠玉:每一個字都像珍珠、寶玉那樣珍貴值錢。形容文章作的好,聲價高。

40、千金難買:形容某物的珍貴,不能用金錢買到。

41、殘圭斷璧:殘缺不全的圭璧。指雖然殘缺卻是很珍貴的東西。

42、尺璧寸陰:陰: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價值比直徑一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指時間可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