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富有的成語

1、一言千金:一句話價值千金。常用以形容所言之富有價值。

2、貧而無諂,富而無驕:諂:巴結,討好。貧窮卻不巴結奉承,富有卻不驕傲自大。

3、楚楚有致:形容陳列整齊,富有情趣。

4、貧不學儉,富不學奢:貧窮的人不學節儉也會節儉,富有的人不學奢侈也會奢侈。形容環境、習慣對人的思想行為有很大的影響。

5、富而好禮:富庶而有講禮教。指雖很富有但不驕縱無禮。

6、朱門繡戶:朱門:紅漆大門;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比喻富貴人家婦女的住處。也借指富貴人家。

7、富埒王侯:埒:同等。富有的程度與國王諸侯相當。形容非常富有。

8、銅山金穴:比喻極其富有。

9、富可敵國:敵:匹敵。私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的資財相匹敵。形容極為富有。

10、揮金如土:揮:散,出。揮霍錢財像泥土一樣。形容人花錢慷慨或揮霍無度。

11、多文為富:以多學知識、技能為富有。

12、錦衣玉食:錦衣:鮮艷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13、侯服玉食: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14、財大氣粗:①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②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15、南面百城:南面:面朝南坐著,指居尊位;百城:上百座城。舊時比喻尊貴富有。也比喻藏書很多。

16、富埒天子:富:富貴;埒:相等。財富與天子相等。形容非常富有。

17、富而無驕:富:富有;驕:驕傲。指很富有但不趾高氣揚。

18、陶猗之家:陶:陶朱公,即春秋時楚國人范蠡;猗:春秋時魯國人猗頓;陶猗:泛指富人。指富有的人家。

19、精神滿腹:形容富有才智,滿腹經綸。

20、富而不驕:富:富有;驕:驕傲。指很富有但不趾高氣揚。

21、腰纏萬貫:腰纏:指隨身攜帶的財物;貫: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比喻錢財極多。

22、富埒陶白:比喻極富有。

23、慈故能勇:富有慈善心腸的人,就有勇氣。

24、富比王侯:王侯:王爵和侯爵,泛指顯赫的爵位。形容非常富有。

25、萬貫家私:萬貫:上萬貫銅錢。貫:古時穿錢的繩子,既錢穿,也指一串錢,一千文為一串,稱一貫。形容家產很多,非常富有。

26、杅杅富人:杅杅:廣大。學問的淵博,就象富有的財產。

27、生氣蓬勃: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28、九折成醫:幾次斷臂,就能知道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成為內行。也指高明的醫道。

29、富比陶衛:陶:指陶邑,原為戰國時期秦國大臣魏冉的封地,比王室還富有;衛:商鞅原衛人,後封於商。像陶衛一樣富有。形容非常富裕。

30、懷才抱器:器:精良的器具,指非凡的才能。指人富有才能和學識,即有用之才。

31、甲兵在胸:甲兵:鎧甲和兵器,泛指武器。比喻胸中富有韜略。

32、百城之富:形容藏書極多,似擁有許多城市那樣富有。

33、國富民康:國家富有,民眾富裕。

34、暴富乞兒:暴:突然;乞兒:乞丐。乞丐突然間富裕了。指非常規的地突然變得富有。

35、才藻富贍:藻:文采;贍:充足。富有才華文采。

36、官久自富:舊時官吏大都貪污,當官久了,()自然會富有起來。

37、日試萬言:一日寫上萬字的文章。形容富有才華,思路敏捷。

38、胸有甲兵:甲兵:鎧甲和兵器,泛指武器。比喻胸中富有韜略。

39、抱玉握珠:比喻滿腹經綸,富有才學。

40、朱輪華轂:朱、華:形容裝飾華麗;轂:車輪中心的圓木。指古代王侯貴族乘坐的裝飾華麗的車子。比喻顯貴。

41、才望高雅:形容人富有才學,享有很高的聲望,不同流俗。

42、一擲千金: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43、家財萬貫:萬貫:古代用繩索穿錢,1貫=1000文,錢很多。形容十分富有。

44、胸羅錦繡:比喻人富有文才或謀略。

45、猗頓之富:猗頓:春秋時魯國人,家境富裕。像猗頓那樣富有。泛指擁有巨額財產。

46、富有四海:有:占有,享有;四海:指全國。充分享有全國的一切財富。舊時形容帝王最富有。

47、畫中有詩:指畫裡富有詩意。

48、家財萬貫:萬貫:古代用繩索穿錢,1貫=1000文,錢很多。形容十分富有。

49、兵強馬壯: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50、米爛成倉:倉:糧倉。一倉一倉的糧食腐爛了。形容家中十分富有。

51、鴻商富賈:鴻:大;商、賈:商人。十分富有,資財雄厚的大商人。

52、家累千金,坐不垂堂:指家財富有的人常自珍愛,不自蹈險地。

53、貫朽粟紅:穿錢的繩子朽斷,倉庫的糧食發霉變紅。形容非常富有。

54、饒有興味:饒:富裕、豐富;興味:趣味,興趣。形容事物和景物富有情趣。

55、大富大貴:指十分富有和高貴。

56、錦衣玉帶:身上穿著錦衣,腰裡繫著玉帶。形容顯貴富有者的華麗的裝束。

57、資藉豪富:資藉:家產。指家財產業極為富有。

58、貫朽粟腐:穿錢的繩子朽斷,倉庫的糧食腐爛。形容富有之極。

59、堆金積玉:金玉多得可以堆積起來。形容占有的財富極多。

60、戛戛獨造:戛戛:形容獨創。別出心裁,富有創造性。

61、貫朽粟陳:錢串子斷了,穀子爛了。比喻極富有。

62、紙醉金迷: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63、財大氣粗: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