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笨的成語

1、人窮智短:指人窮了,言行也就顯得笨拙不聰明。

2、泥足巨人:比喻實際非常虛弱的笨大東西。

3、笨嘴笨舌: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沒有口才。

4、愚昧無知: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5、不辨菽麥: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6、傻頭傻腦: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7、愚不可及: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極其愚笨。

8、厲世摩鈍:指磨礪世人,使笨拙的人奮發有為。

9、小黠大痴:好弄小聰明而實際上很愚笨。

10、拙嘴笨舌:拙:笨。嘴舌笨拙,形容不善於講話。

11、千慮一得: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慮中也總會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來表示自謙。

12、騃童鈍夫:指愚昧笨拙的人。

13、不辯菽麥: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14、心拙口夯:心思笨,又不善於說話。

15、以勤補拙: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16、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17、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18、拙口鈍腮:比喻嘴笨,沒有口才。

19、使貪使愚:使:用;貪:不知足;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20、上智下愚:智:聰明;愚:笨。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認為他們都是先天決定,不可改變。

21、枉曲直湊:指在彎曲的路上卻筆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變通。

22、將勤補拙:以勤奮彌補笨拙。

23、鈍口拙腮:指口才笨拙,說話不流利。

24、使愚使過:使:用;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25、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26、大辯若訥: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27、呆頭呆腦:呆:呆板,不靈活。形容思想、行動遲鈍笨拙。

28、頓口拙腮:比喻嘴笨,不善於說話。

29、大智如愚:謂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象愚笨。

30、氣壯如牛:氣很盛,但使人覺得笨拙。

31、坌鳥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

32、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