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慌張的成語

1、眼張失落:形容神色慌張。

2、毛髮皆豎: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3、觸而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4、金鼓齊鳴:金鼓:指金鉦和戰鼓。金鉦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5、喘息未定:喘息:呼吸急促。呼吸急促,還沒有平穩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張,人還未歇過氣來。

6、風檐寸晷:風檐: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檐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7、汗不敢出: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8、血脈賁張:“賁”同“僨”,緊張、興奮。賁張,緊張而勃起。形容人非常激動、亢奮。

9、落荒而逃:形容吃了敗仗慌張逃跑。

10、方寸已亂:心已經亂了。

11、形色倉皇:動作匆忙,神色慌張。

12、勢如彍弩:勢:情勢;彍:把弓拉滿;弩:弩弓。情勢如同拉滿的弩弓一樣。形容形勢極其緊張。

13、緊鑼密鼓:鑼鼓點敲得很密。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氣氛和輿論準備。

14、汗出如瀋:瀋:汁液。滿身汗水。形容天氣炎熱或心情極度緊張而導致渾身冒汗的現象。

15、張口吐舌: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發愣。

16、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么辦才好。

17、硝煙彈雨:形容戰場上非常緊張激烈的戰鬥。

18、面面廝覷: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19、屏氣懾息: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20、毛髮為豎:汗毛、頭髮都豎起來。形容憤怒的樣子。也形容非常害怕、緊張。

21、大敗而逃:指吃了敗仗慌張逃跑。

22、張慌失措: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

23、密鑼緊鼓:戲劇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

24、驚心動魄: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25、八公草木: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26、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27、拔刃張弩:刃:指有鐸刃的兵器;弩:用機械發箭的弓。拔出刀,張開弓。形容戰鬥前的緊張氣氛。

28、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29、佩弦自急:弦:弓弦。身佩弓弦以提醒自己要像弓弦那樣緊張。比喻警惕自己的缺點、錯誤,避免重新出現。

30、失驚打怪:形容神色慌張或動作忙亂。也形容大驚小怪。

31、倉皇出逃:倉皇:匆忙,慌張。慌慌張張地外出逃跑。

32、面紅耳熱: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33、倉皇失措:倉皇:匆忙,慌張。匆忙慌張,不知所措。

34、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35、慌慌張張:形容舉止慌張,不穩重。

36、晏然自若:晏然:平靜安定的樣子;自若:不變常態。形容在緊張狀態下沉靜如常。

37、牽筋縮脈:筋:筋骨;縮:緊縮;脈:血管。形容神經非常緊張。

38、汗流滿面: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

39、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發愣。

40、手忙腳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41、熱汗涔涔:形容因天氣炎熱或心情緊張而導致渾身汗流如注的樣子。

42、顧此失彼: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43、不慌不忙: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44、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45、顛倒衣裳:顛倒:上下倒置;衣裳:古時上為衣,下為裳。形容匆忙而亂了順序。

46、倉皇退遁:倉皇:匆忙,慌張;遁:逃跑。慌慌張張地退卻逃跑。

47、促忙促急:匆匆忙忙,慌慌張張。

48、神色倉皇: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面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49、慌作一團:形容極為慌張。

50、毛毛騰騰:形容不沉著,慌裡慌張。

51、急處從寬: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52、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53、頭腦冷靜:指氣質上的冷靜或異常的鎮定,指在緊張情況下表現的冷靜或鎮定。

54、趁火搶劫:趁著別人緊張時去撈取私利或害人。

55、內緊外松:指政策的收緊與放寬或指人的心情,即內心緊張,態度鎮靜。

56、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57、寒毛卓豎: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58、劍拔弩張:張:弓上弦。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原形容書法筆力遒勁。後多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59、七慌八亂:形容非常慌張混亂。

60、縮成一團:因寒冷、緊張、恐懼而蜷縮身體。

61、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62、莫措手足: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63、屏氣斂息:屏:閉住;斂:收住。閉住氣,收住呼吸。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時止住了呼吸。

64、心慌撩亂:心裡慌張忙亂,心緒混亂。

65、捏一把汗: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66、不知所措: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么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67、失驚打怪:①形容大驚小怪。②形容神色慌張或動作忙亂。

68、倉皇不定:倉皇:匆忙,慌張。形容匆匆忙忙,心情慌亂。

69、張皇失錯:張皇:慌張。驚慌得不知怎么辦才好。

70、急張拘諸:形容局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71、箭拔弩張: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72、手足無措: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73、慌張失措:慌張:驚慌失措。驚恐慌張得不知所措。

74、失驚倒怪:猶失驚打怪。驚恐;慌張。

75、譚虎色變:譚:同“談”;色:臉色。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76、動魄驚心: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77、七首八腳:形容慌張亂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