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寫月亮的成語

1、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2、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3、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4、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5、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6、烘雲托月:烘:渲染;托: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

7、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8、月圓花好: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9、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10、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11、箕風畢雨:古傳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指官吏施政應順應民情。

12、步月登云: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

13、流星趕月: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14、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5、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16、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17、鏤月裁云: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18、月朗風清: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美好寧靜的夜晚。

19、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20、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謂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21、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22、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23、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24、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25、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26、今月古月: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27、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8、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29、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30、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31、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32、玉走金飛: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33、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34、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35、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36、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37、烏飛兔走: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8、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39、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