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刻苦的成語

1、夙興夜寐: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十年磨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3、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4、磨穿鐵硯:磨穿了鐵鑄的硯台。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也形容筆墨功夫之深。

5、絕甘分少: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6、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7、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8、嘗膽臥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9、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10、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11、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12、手不釋卷:看書入迷,手都不捨得放下書,形容勤奮好學。釋:放下;卷:指書籍。

13、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14、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15、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16、臥薪嘗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17、焚膏繼晷: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學習。

18、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19、絕少分甘: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20、刺股讀書:比喻刻苦攻讀。

21、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22、志堅行苦: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23、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24、孜孜不倦:孜孜,也作“孳孳”,努力不懈的樣子。()不倦,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刻苦,不知疲倦。形容十分努力。

25、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26、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27、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到不會厭煩的地步。

28、艱苦卓絕: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29、分甘絕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30、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31、坐薪懸膽:坐臥在柴草上,懸膽嘗其味。比喻刻苦自勵,奮發圖強。

32、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33、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34、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35、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36、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37、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指刻苦練習書法。

38、勤學苦練:勤奮、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39、坐以待旦:待,等待;旦,天亮。坐著等天亮。多形容勤懇。

40、堅苦卓絕: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41、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42、廢寢忘食: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43、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44、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45、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46、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47、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抱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