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海的成語

1、精衛填海: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2、持蠡測海:蠡:瓠瓢,古代舀水用具。指用瓢來測量海水的深淺多少。比喻用淺薄的眼光去看待高深的事物。

3、江南海北: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4、放龍入海:比喻放走敵人,留下後患

5、盪海拔山:搖動大海,拔起高山。形容人的力氣非常大。

6、歸之若水:歸附的勢態就像江河匯成大海一樣。形容人心所向。

7、恩山義海: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8、海立雲垂:形容文辭氣魄極大。

9、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0、移山竭海:移動山嶽,使大海乾竭。比喻力量巨大。

11、跨山壓海:跨過高山,接近大海。喻勢力擴展。

12、海底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13、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14、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15、海水群飛:比喻國家不安寧。

16、滄海一粟: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17、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18、珠沉滄海:珍珠沉在大海里。比喻人才被埋沒。

19、倒海翻江: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20、東洋大海:東洋: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

21、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人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22、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23、百川歸海: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一個地方。

24、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25、東海逝波: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26、移山回海:移動山嶽,旋轉大海。比喻竭盡全力,克服巨大困難。

27、九洲四海: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方。

28、移山造海:移動山嶽,造出大海。比喻人類征服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29、眾川赴海:眾多的河流都奔赴大海。比喻眾多的力量匯集在一起。

30、大海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31、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32、桑田滄海: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33、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34、移山拔海:移動大山,拔起大海。形容力量巨大。

35、滄海桑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36、滄海一鱗:大海中的一片魚鱗。比喻非常渺小。

37、渤澥桑田:渤澥:渤海的古稱。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38、河涸海乾:河流乾涸,大海枯竭。比喻窮盡、徹底,不留餘地。

39、山容海納:形容胸懷寬廣,能象山谷和大海一樣容物。

40、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41、河落海乾:比喻一點不剩。

42、滄海一粟: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43、蠡測管窺:蠡:瓢;管:竹管;窺:人小孔縫隙里觀看。用瓢來量大海,從竹管的小孔看天空。比喻見識片面狹窄,看不到事物的整體。

44、滄海橫流:滄海:指大海;橫流: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45、海晏河清: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46、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47、愁山悶海: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像山一樣大,像海一樣深。

48、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49、移山跨海:移動山嶽,跨越大海。比喻力量巨大。

50、海嘯山崩: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兇猛急速。

51、海納百川: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52、河清海晏: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53、海市蜃樓: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54、河清海竭:黃河水清,大海乾涸。比喻難得遇到的事情。

55、法海無邊: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56、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57、福如東海: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頌語。

58、醋海翻波: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間因愛情而引起的糾葛。

59、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60、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61、浩如煙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62、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63、百川赴海:百:表示多。川:江河。所有江河都流歸大海。比喻眾望所歸或大勢所趨。也比喻許多事物由分散而匯集到一處。

64、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65、海角天涯:形容極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

66、浩如煙海: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67、海外奇談: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68、航海梯山: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69、滄海橫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70、河目海口:河目:形狀像河一樣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長;海口:像大海一樣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71、東海撈針: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

72、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73、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74、百川朝海: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