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稀少的成語

1、渺無人煙:一片渺茫,沒有人家。

2、沅江九肋:傳說中產於沅江流域的異龜。用以比喻稀少或難得的人才。

3、人跡罕至:罕:少。人很少到的地方。指偏僻荒涼的地方很少有人來過。

4、路絕人稀:指道路阻絕,人煙稀少。

5、鳳毛麟角: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6、寥寥無幾: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7、門可羅雀: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痲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8、詞清訟簡:詞訟清簡。指獄訟稀少,政事清閒。

9、寥若晨星:寥:稀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10、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11、地曠人稀:地方大,人煙少。

12、燈火闌珊:闌珊:零落,稀疏。燈火稀少。比喻冷落寂寞的境況。

13、異卉奇花:指稀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或稀少的東西。

14、寥若晨星:釋義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15、不毛之地: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16、寥寥無幾:寥寥:形容數量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17、月朗星稀: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18、九牛一毛: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19、世所罕見:在世界上都很少有看到過,說明非常稀少。

20、路斷人稀:路被隔斷,行人稀少。形容某種災害嚴重,以致路無行人。

21、不可多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22、絕無僅有: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23、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24、髮短心長:發短:指年老;心長:智謀深。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25、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26、路絕人稀:路被隔絕,行人稀少。形容某種災害嚴重,以致路無行人。

27、門可羅雀:羅:張網捕捉。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痲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28、赤地千里: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29、落落晨星:落落:稀疏的樣子;晨星:早晨天空中的星星。比喻非常稀少。

30、稀稀拉拉:稀少疏落,形容對自己要求不嚴,隨隨便便。

31、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32、寥寥可數:寥寥:稀少,很少。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33、三三兩兩: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34、寥若晨星:寥:稀疏。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35、囤積居奇:囤、居:積聚;奇:稀少的物品。把稀少的貨物儲藏起來。指商人囤積大量商品,等待高價出賣,牟取暴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