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性格的成語

1、南鷂北鷹:鷂、鷹:兩種猛禽。在南為鷂子,在北為老鷹。比喻性格嚴峻的人。

2、意氣相投: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3、性情中人:性情:性格。有性格和真情實感的人。

4、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5、直性狹中:直性:性格直爽;狹中:心中狹隘。直性子,小心眼,擱不住事。指沒有寬。

6、義氣相投:彼此志趣、性格相投合。

7、蕙心蘭質: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

8、氣味相投: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9、廓達大度:廓達:寬宏、通達。性格寬宏,通情達理。

10、奴顏媚骨:媚骨:諂媚的性格。奴才相,賤骨頭。形容卑鄙無恥地奉承別人。

11、剽疾輕悍:剽:輕捷;悍:勇敢。作戰勇猛,動作迅捷,而性格急躁輕敵。

12、傲骨嶙嶙:傲骨:指高傲不屈的性格。嶙嶙:山崖突兀貌。比喻高傲不屈。

13、陶鎔鼓鑄:陶鎔:燒制陶器;鼓鑄:冶鍊金屬。比喻給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響。

14、晴雲秋月:晴天的白雲,秋天的月亮。比喻人性格爽朗,胸襟高潔。

15、乖僻邪謬:乖:乖張,不順;僻:孤僻。指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

16、習與性成:性:性格。長期習慣於怎樣,就會形成怎樣的性格。有習慣成自然的意思。

17、不劣方頭:劣:不好;方頭:俗指不通時宜為方頭。不以不通時宜為不好。形容人性格。

18、剛中柔外:剛:剛硬,堅強;中:里,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里剛強。

19、嚴氣正性:氣:脾氣;性:性格。性格剛直,毫不苟且。

20、陽煦山立:象太陽那樣暖和,象山嶽那樣屹立。比喻人性格溫和,品行端正。

21、動心忍性: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22、陶熔鼓鑄:比喻給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響。

23、意氣相合:意氣:志趣和性格。()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24、潛濡默化:猶潛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25、現實主義:注重事實或現實,反對一切不切實際或空想的性格。

26、潛移默化: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

27、柔中有剛:形容人的性格溫柔中帶有剛強。

28、薑桂之性:生薑和肉桂愈久愈辣。比喻年紀越大性格越耿直。

29、豪邁不群:群:合群。因性格豪放不拘小節而與周圍的人處不到一塊去。

30、柔情俠骨:溫柔的情態,俠義的性格。

31、惺惺相惜: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持。

32、鋼打鐵鑄:鑄:鑄造。形容物體堅固或人性格剛毅。

33、潛濡默被:猶潛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34、鐵腕人物:用意志或性格的力量或軍事手段進行領導或控制的人。

35、血風肉雨:形容劇烈殘酷的屠殺或性格剛強。

36、木強少文:木強:性格質直剛強;少文:禮節少。形容為人質樸倔強,不講文采和禮教。

37、方頭不劣:方頭:俗指不通時宜;不劣:倔強不馴順。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38、薑桂之性,到老愈辣:姜:生薑;桂:肉桂;性:性質。生薑和肉桂愈久愈辣。比喻年紀越大性格。

39、元龍豪氣: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曾慢待許氾;豪:豪放。形容性格豪放。

40、扭捏作態:具有嬌揉造作或誇張的性格,不是天然或自然的。

41、拖拖拉拉:寬鬆搖曳的樣子。借指以拖延為特徵的行動、習慣或性格。

42、方頭不律: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同「方頭不劣」。

43、文如其人:指文章的風格同作者的性格特點相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