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火的成語

1、篝火狐鳴:夜裡把火放在籠里,使隱隱約約象磷火,同時又學狐叫。這是陳涉、吳廣假託狐鬼之事以發動民眾起義的故事。後用來比喻策划起義。

2、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3、抱火臥薪:抱火:捧著火種;臥薪:睡在柴草堆上。比喻處境險惡。

4、飛蛾撲火: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

5、近火先焦:比喻跟禍事最接近的人首先遭殃。

6、火燒眉毛: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7、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8、撮鹽入火:撮:以指取物。鹽一放在火里就爆裂。比喻性情急躁。

9、燈火輝煌: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10、放火燒山:比喻煽風點火,挑撥離間。

11、洞若觀火: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12、交梨火棗:道教經書中所說的“仙果”。

13、烈火轟雷:形容性情暴躁,愛發脾氣。

14、火燒火燎:燎:烘烤,燒烤。比喻心急如焚。

15、黑燈瞎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16、火冒三丈:形容憤怒到極點。

17、烽火連天:形容戰火遍及各地。

18、不避湯火:湯:沸水;火:戰火。指不畏兇險。

19、火中取栗: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20、救民於水火:把人民從深重的災難中拯救出來。

21、烽火連年: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

22、厝火積薪:厝:放置;薪:柴草。把火放到柴堆下面。比喻潛伏著很大危險。

23、火上澆油: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24、烈火辨日: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25、寒附火者:因為寒冷而靠著火取暖的人。

26、火上弄冰:比喻一下子消失淨盡。

27、刀耕火耨:耨:除草。古人播種前先伐去樹木燒掉野草,以灰肥田。泛指原始的耕作技術。

28、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29、乾柴烈火: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

30、火然泉達: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31、烽火四起: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32、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33、不通水火:形容跟人不相往來。

34、明火執仗: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點著火把,拿著武器。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地幹壞事。

35、趁火打劫:趁:乘機。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

36、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37、負薪救火:背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38、急如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39、不吃煙火食:煙火食:熟食。道教以為仙人可以不吃熟食。舊時用來稱讚詩文立意高超,言詞清麗,不同一般。

40、打得火熱:形容十分親密。

41、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42、救民水火:救:拯救;水火:水深火熱。從水深火熱中拯救老百姓。

43、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44、烈火真金:烈火:熊熊大火,猛烈的火。真金不懼火煉,在烈火中可以鑑別出真正的黃金。

45、燈蛾撲火:比喻自己找死。

46、把薪助火:把:握住;薪:柴火。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使事態擴大。

47、赴湯蹈火: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48、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49、烈火乾柴:比喻男女歡情很深。

50、膏火自煎:油脂因能照明而致燃燒,比喻人因有才能或有財產而得禍。

51、燎原烈火:好象大火在原野上燃燒,使人無法接近。比喻不斷壯大,不可抗拒的革命力量。

52、趁火搶劫:趁著別人緊張時去撈取私利或害人。

53、烈火烹油:比喻聲勢氣焰很盛。

54、膏火之費:膏:點燈的油;膏火:燈火。借指求學的費用。

55、飛蛾赴火: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56、救火揚沸: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情況危急。

57、急於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58、救火投薪:為了撲滅火焰而將木柴扔進火中。比喻採取錯誤的辦法,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59、火海刀山: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60、火耕水耨:耨:除草。古代一種原始耕種方式。

61、火耕流種:古代原始的耕種方法。

62、刀耕火種: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63、燎如觀火:指事理清楚明白,如看火一樣。

64、隔岸觀火: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65、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