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建築物的成語

1、丹楹刻桷: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2、朱閣青樓: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3、歌樓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

4、舞榭歌樓: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同「舞榭歌台」。

5、富麗堂皇:形容房屋宏偉豪華。

6、層台累榭:層:重複,接連不斷;累:重疊;榭:建在台上的房屋。形容建築物錯落有致。

7、樓台亭閣:樓:多層建築物;台:高而平,可供眺望的建築物;亭:有頂無牆供游息建築物;閣:樓房一種。統指多種供休息、游賞的建築物。

8、歌台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表演歌舞的場所。

9、瑤台瓊室:玉砌的樓台宮室。泛指華麗的宮廷建築物。

10、飛閣流丹: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艷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艷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11、出類拔萃:超出同類之上。

12、神工意匠:形容建築、繪畫等構思精妙,非人力所能為。

13、身在江湖,心懸魏闕: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

14、華屋秋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15、朱甍碧瓦: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16、大興土木:興:創辦;土木:指建築工程。大規模地蓋房子。

17、聳入雲霄:形容山或建築物很高,都進了雲端。

18、首屈一指:引申為最好的。

19、深宅大院: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

20、重橫交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21、神工天巧:形容建築、布置的奇妙,非人力所能為。

22、亭台樓閣:泛指建造在園林庭院中供遊憩欣賞的建築。

23、空前絕後: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24、美輪美奐: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25、碎瓦頹垣:形容殘破、毀廢的建築。

26、高聳入云: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27、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28、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29、勾心鬥角: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30、鶴立雞群:比喻顯得很突出。

31、破瓦頹垣:破屋斷牆。形容殘破廢棄的建築。

32、畫棟飛甍:有彩繪裝飾的屋梁,高聳的屋脊。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

33、高樓大廈:指高大豪華的房屋建築。

34、一覽無餘:覽:看;余: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35、殿堂樓閣: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36、玉砌雕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37、金璧輝煌:形容建築物等非常華麗燦爛。

38、家徒四壁: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39、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40、精雕細刻: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41、鴻圖華構:宏大華美的建築景觀。

42、雕欄玉砌:雕:雕繪;欄:欄桿;砌:石階。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43、尺椽片瓦:指建築物遭受破壞後所剩無幾的磚瓦木料。

44、釘頭磷磷:建築物上一顆顆的釘頭光彩耀眼。

45、樓閣亭台:泛指高大富麗的建築群。亭,有頂無牆的建築物。

46、雕闌玉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47、獨樹一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48、華屋丘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49、桂殿蘭宮:建築氣派,設備華美的宮殿。

50、樓閣台榭:樓:高樓;閣:架空的樓;台:土築的高壇;榭:台上的房屋。泛指高大華麗的建築群。

51、勾心鬥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52、雕樑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53、冠冕堂皇: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54、鈎心鬥角:心:宮室的中心;角:檐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55、爐火純青: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56、八面玲瓏:指窗戶明亮軒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