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劍的成語

1、深情故劍: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2、棄書捐劍:比喻胸懷大大志的人不屑於小事。

3、懸劍空壟:比喻心許朋友的事,不因人死而改變。

4、批鱗請劍:指敢於直言犯上請斬巨奸。

5、鑄劍為犁:銷熔武器以製造務農器具。

6、帷燈匣劍:以帷罩燈,以匣藏劍。比喻真相難明,令人猜疑。

7、琴心劍膽: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膽識(舊小說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8、契船求劍:比喻拘泥成法,不知變通。後多作「刻舟求劍」。

9、彈劍作歌:比喻懷才不遇。

10、牽鬼上劍:比喻非常困難。

11、刀槍劍戟:戟:古代一種兵器,合戈、矛為一體,既能直刺,又能橫擊。古代用於砍、刺的四種常用兵器。亦用於泛指兵器。

12、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習書法沒學好,學習劍術也沒學到手。指學習一無所成。

13、飄零書劍:古時謂文人攜帶書劍,遊學四方,到處飄泊。

14、刀山劍樹: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形容極殘酷的刑罰。

15、借劍殺人: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同「借刀殺人」。

16、琴劍飄零:琴:樂器;劍:兵器;飄:飄泊;零:孤零。指文人潦倒失意,落拓四方。

17、解劍拜仇:指息爭釋怨。

18、劍樹刀山: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形容極殘酷的刑罰。

19、帷燈篋劍:比喻真相難明,令人猜疑。同「帷燈匣劍」。

20、延津劍合:指晉時龍泉、太阿兩劍在延津會合的故事。後比喻因緣會合。

21、一劍之任:指以一人一劍之力。指作戰的士兵,猶言一人之勇。()亦指獨力擔任艱巨的任務。

22、揮劍成河:將寶劍一舞,就變出一條河。形容法術高明,神通廣大,實力雄厚。

23、風刀霜劍: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24、劍首一吷:吷:象聲詞,形容聲音微小。比喻言論無足輕重。同「劍頭一吷」。

25、買牛賣劍:原指放下武器,從事耕種。後比喻改業務農或壞人改惡從善。同「買犁賣劍」。

26、劍戟森森:比喻人心機多,很厲害。

27、封刀掛劍:比喻運動員結束競技生涯,不再參加正式比賽。

28、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項莊席間舞劍,企圖刺殺劉邦。比喻說話和行動的真實意圖別有所指。

29、馳馬試劍:馳馬:騎馬飛跑;試:用。跑馬舞劍。形容人騎馬練劍習武。

30、劍頭一吷:劍頭:指劍環頭小孔;吷:象聲詞,形容聲音微小。比喻言論無足輕重。

31、故劍情深: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32、匣劍帷燈:帷:帳幕。匣里的寶劍,帳里的明燈,劍氣燈光,若隱若現。比喻事情無法掩藏,或故意露出訊息引人注意。

33、劍及屨及:形容行動堅決迅速。

34、刃樹劍山:刃:利刃,刀。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

35、松枝掛劍:比喻重信義的美德。

36、盤水加劍:漢代大臣自殺處死的一種表示。加劍:自殺。

37、劍及屨及:屨:鞋;及:趕上。形容行動堅決迅速。

38、刀頭劍首:極喻危險的境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