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科舉考試的成語

1、獨占鰲頭: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

2、開科取士:科:科舉考試。指舊舉行科舉考試以選取優異的士人。

3、風檐寸晷:風檐: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檐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4、大魁天下:大魁:指舊時科舉考試殿試第一名,即狀元。指中了狀元。

5、得意門生: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弟子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弟子或學生。

6、小題大作:小題:明清科舉考試,以“四書”文句命題。拿小題目做大文章。比喻把小事情當做大事情來處理。

7、攀蟾折桂:攀登蟾宮,折取月桂。喻科舉登第。

8、桂林一枝,崑山片玉:崑山:崑岡,古代產玉的地方。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崑山中的一塊玉。比喻科舉考試中的出類拔萃的佼佼者。

9、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10、名落孫山:名字落在榜末孫山的後面。指考試或選拔沒有錄取。

11、郤詵高第:比喻指科舉高中,榮登榜首。

12、年誼世好:年誼:科舉時代稱同年登科的關係;世好:兩家世代友好。科舉時代兩家因同年登科而為世交的人。

13、暴腮龍門:象魚仰望龍門而不得上一樣。科舉時代比喻應進士試不第,()後也比喻生活遭遇挫折,處境窘迫。

14、連中三元:三元:科舉制度稱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為解元、會元、狀元,合稱“三元”。接連在鄉試、會試、殿試中考中了第一名。

15、一舉成名:原指一旦中了科舉就揚名天下。後指一下子就出了名。

16、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17、金榜題名:金榜: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題名: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

18、楊穿三葉:原指射技高超。也比喻兄弟三人相繼科舉及第。

19、及第成名:及第:科舉時代考試中選。通過考試並得到功名。

20、白蠟明經: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21、蟾宮折桂: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22、沆瀣(hàngxiè)一氣:沆瀣:指唐時的崔沆、崔瀣。比喻臭味相投的人結合在一起。

23、郤詵丹桂:晉郤詵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自視為“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24、朱衣使者:指科舉考試官。

25、異路功名:舊指沒有科舉考試,憑功勞而得到的官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