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情的成語

1、有情有義:對人有深厚感情和情義。

2、泥塑木雕:指泥做的和木頭雕的偶像。比喻人的表情和舉動呆板。

3、交易不成仁義在:交易:做生意;仁義:仁愛和正義。生意雖沒有做成,但感情和義氣還是存在的。

4、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5、閒情逸緻: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6、奴顏婢膝:奴顏: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婢膝: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子。

7、琴瑟之好: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8、惜孤念寡:愛護孤兒,憐惜寡婦。泛指給孤苦無依者的同情和幫助。

9、吹塤吹箎:塤、箎:古時的兩種樂器。塤和箎兩種樂器合奏起來,聲音和諧。用於讚美兄弟之間感情和睦融洽。

10、入情入理:入:合乎。合乎常情和道理。

11、甘之若飴:甘:以為甘;飴:甜。把它看成像糖那樣甜。()比喻甘願承擔艱苦的事情和作出犧牲。

12、喜則氣緩:氣緩:心氣舒緩或和達。喜能使人精神興奮,心情和達,氣機通利。

13、情投誼合:雙方感情和心意都很投合。

14、禁情割欲:制約感情和欲望。

15、揆情度理:揆:估量揣測;度:猜想。按照情和理估量,推測。

16、淑性茂質:淑:和善;茂:美好。形容性情和善,品質美好。

17、滅此朝食:朝食:吃早飯。讓我先把敵人消滅掉再吃早飯。形容急於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18、閒情逸志:逸:安閒。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19、憐貧恤老:同情和體恤貧窮年老的人。

20、蜂纏蝶戀:纏:糾纏;戀:依戀。蜜蜂糾纏不休,蝴蝶依戀不捨。比喻情和愛的干擾。

21、事往日遷:指事情和時光都已過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