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人體部位的成語

1、搓手頓足: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2、心膽俱裂:俱:都。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3、要害之地:要害:人體上能致命的部位,比喻軍事上處於至關重要位置的地方。多比喻軍事戰略要地。亦作「要害之處」。

4、身無完膚:①指被打得遍體鱗傷。②比喻遭到攻擊或破壞後難以自存的局面。

5、五臟六腑: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6、心慈面善:形容為人和善。

7、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指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8、耳聰目明:聰:聽覺靈敏;明:眼力敏銳。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頭腦清楚,眼光敏銳。

9、身遙心邇:猶言身遠心近。指身體相隔雖遠,但是雙方的心卻貼得很近。

10、聳膊成山:肩膀聳起成了一個「山」字。形容人聳肩縮頸的相貌。()也形容人體瘦削的樣子。

11、天人相應:指人體與大自然有相似的方面或相似的變化。

12、溢於言表:超出言語以外,指某種思想感情雖未說明卻能使人體會出來。

13、心膂股肱: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從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體的重要部分,比喻親近得力之人。

14、心粗膽大: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亦作「心粗膽壯」。

15、心慈手軟:心懷惻隱而不忍下手。

16、心存目識:識:記。指對某種事物心中已有深刻的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