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日月的成語

1、晝思夜想: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2、日月光華:日月的光芒與華彩。

3、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5、日月逾邁:日月前行。指時光流逝。

6、珠連璧合:指日月、五星同時出現於天的一方。亦泛指日月五星普照天下。

7、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8、忠心貫日:貫:貫通。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同“忠貫白日”。

9、日月不居:形容時光流逝。

10、名聲若日月:名聲:名譽;若:象。名譽聲望象日月之光,永不消失。形容德高望重。

11、日月經天: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12、玉走金飛: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13、壺天日月:指道家的神仙生活。同“壺中日月”。

14、金飛玉走:金:金烏,指太陽;玉:玉兔,指月亮。日月如飛。比喻時光容易流逝。

15、炳若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同“炳如日星

16、日月合壁:日月同時上升,出現於陰曆的朔日。古人以為是國家的瑞兆。

17、日月其除:日月流逝。謂光陰不待人。

18、璧合珠連:①指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古人認為是一種顯示祥瑞的天象。②比喻眾美畢集,相得益彰。

19、日月麗天: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20、明齊日月: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21、明參日月: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22、奉三無私:奉:奉行;三無私: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象天地日月那樣無私。舊時比喻帝王以天下為公,不謀一己私利。

23、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24、英雄閒日月:閒:大。英雄人物心胸如日月般寬廣。形容傑出人物胸懷廣大。

25、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26、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27、荏苒日月:荏苒:時光漸漸過去。指日月交替運行,時光漸漸消逝。

28、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29、荏苒代謝:荏苒:時光漸漸過去;代謝:交替。指日月交替運行,時光漸漸消逝。

30、明並日月:並:齊。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31、日月其除:日月流逝。指光陰不待人。

32、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33、忠貫日月: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

34、三年不目月:三年不見日月,精神不振,眼睛朦朧。比喻懶於修養,不求進取。

35、日邁月征:日月不停地運轉。比喻時間不斷推移。

36、枉費日月: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37、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38、沐日浴月:指受日月光華的潤澤。

39、日月合璧: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40、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