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善的成語

1、彰善癉惡: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

2、欺良壓善:欺:欺負。欺壓善良的人。

3、淑人君子:指善良賢惠,公道正直的人。

4、徙善遠罪:趨向善良,遠離罪惡。

5、采善貶惡:采:選擇;貶;貶斥。採取善良的行為,貶斥惡劣的行徑。

6、枕善而居:謂守善不移。

7、疾惡好善:痛恨邪惡,喜悅善良。形容愛憎分明。

8、止於至善: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9、善人義士:善良之人,仁義之士。

10、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11、與人為善:與:贊成;為:做;善:好事。指贊成人學好。現指善意幫助人。

12、良心發現:指觸發了善良之心而對自己的言行有所悔悟。

13、元元之民:眾百姓;善良的百姓。

14、赤子之心: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15、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16、除暴安良:暴:暴徒;良:善良的人。剷除強暴,安撫善良的人民。

17、知人善任: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18、溫良恭儉: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19、菩薩低眉:象菩薩那樣低眉看人。形容人的面貌慈祥善良。

20、蘭質薰心:比喻女子淑美善良的氣質。

21、良田不如心田好:比喻財產多不如心地善良好。

22、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從:順隨。順隨善良象登山一樣,順隨惡行象山崩一樣。比喻學好很難,學壞極容易。

23、手滑心慈:手頭慷慨,心地善良。指樂於助人。

24、天良發現:天良:良心。指觸發了善良之心而對自己的言行有所悔悟。

25、扶善遏過:扶:幫助;遏:阻止,抑制。()支持善良正確的,抑制邪惡過錯的。

26、天真無邪:邪:不正當。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27、善以為寶:善:善良。把美德當作珍寶。

28、臉軟心慈:軟:和軟;慈:慈善。臉面和軟,心地善良。形容人不僅外表和善,心地也很仁厚。

29、扶善懲惡:幫助善良的,打擊邪惡的。

30、進善懲奸:進用善良,懲治奸惡。

31、善眉善眼:形容容貌善良。

32、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33、面善心惡:面貌善良,心裡卻很惡毒。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34、笑面老虎:比喻外表善良,心地兇狠的人。

35、至善至美: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36、天真爛縵:天真:指人心地善良。形容思想單純、純真自然、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37、存心養性:保存赤子之心,修養善良之性。舊時儒家宣揚的修養方法。

38、隱惡揚善:隱:隱匿;揚:宣揚。不談人的壞處,光宣揚人的好處。

39、植善傾惡:謂培植善者,傾覆惡類。

40、擇善而行:謂選擇有益的事去做。

41、淑質貞亮:淑:善良;貞:堅貞;亮:誠信質直。品質善良,為人誠信質直。

42、安良除暴:安撫善良的人,剷除強暴的人。

43、欺善怕惡:欺侮善良者,懼怕兇惡者。

44、反本修古:本:根本;反本:復歸本源,引申為人的稟性。恢復人的稟性,維持最初的善良品質。

45、諄諄善誘: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

46、毛施淑姿:毛、施:毛嬙、西施;淑:溫和善良。形容女子姿容美麗。

47、殘賢害善:殘:殘害;賢:有才德的人。殘害有才德善良的人。

48、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49、水盛勝火:盛:強烈。水勢盛大定能戰勝火勢。比喻善良終究能戰勝邪惡。

50、惠心妍狀:妍:美麗;狀:外表、容貌。心地善良,姿容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