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虛心的成語

1、口出不遜:遜:謙遜。說話極不謙虛。形容狂妄自大。

2、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3、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4、卑辭重幣:卑:謙恭;重:厚;幣:禮物。說謙虛的話,送厚重的禮。形容對人有所求。

5、披懷虛己:披懷:敞開胸懷;虛:虛心。比喻虛心禮讓,誠懇相待。

6、活到老,學到老:指人一生虛心好學。

7、執經叩問:執:拿著;經:經書;叩問:詢問。手拿經書,向他人請教。形容虛心向他人學習。

8、聞過則喜:過:過失;則:就。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表示歡迎和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9、謙尊而光:尊者謙虛而顯示其美德。

10、聞義而徙:聞:聽到;義:正義;徙:遷移。聽到符合道義的事就心動神往,虛心相就。

11、采及葑菲:別人徵求自己意見時表示謙虛的說法。

12、謙恭下士:舊時指達官貴人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

13、芻蕘之見:芻蕘:割草打柴的人。認為自己的意見很淺陋的謙虛說法。

14、虛而不淈:淈:窮竭。原比喻天地為風箱,愈空虛愈不窮竭,愈推拉愈多排風。多比喻愈虛心求知,知識就越豐富。

15、貴人賤己:認為自己不如別人,表示謙虛。

16、不敢告勞: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17、溫恭自虛:溫恭:溫和謙恭;虛:虛心。溫順謙恭而不自滿。形容誠懇受教的好態度。

18、降心俯首:指虛心下氣,恭順服從。

19、謙恭虛己:虛己:謙虛,虛心。謙虛恭敬地聽取別人的意見。

20、遜志時敏:謙虛好學,時刻策勵自己。

21、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22、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盛:大;副:相稱,符合。名望很大的人,實際的才德常是很難跟名聲相符。指名聲常常可能大於實際。用來表示謙虛或自我警戒。

23、虛己受人: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

24、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25、祛衣請業:祛衣:掀起衣服。形容恭恭敬敬地拜見,虛心請教。

26、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27、自以為然:然:這樣。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的態度。

28、管見所及:管見:從管子裡看東西,指見識淺陋。謙虛的說法,表示自己見識不廣,意見未必正確。

29、崑山片玉:崑崙山上的一塊玉。原是一種謙虛的說法,意思是只是許多美好者當中的一個,()後比喻許多美好事物中突出的。

30、矜功伐善:矜、伐:自誇。誇耀自己的功勞和才能。形容極不虛心。

31、盛名之下,其實難符:名望很大的人,實際的才德常是很難跟名聲相符。指名聲常常可能大於實際。用來表示謙虛或自我警戒。

32、虛船觸舟:沒有載人的空船碰撞了別人的船,雖是氣量小的人也不會生氣。比喻虛心可以遠禍。

33、三命而俯:舊是指官職步步上升,態度也愈加謙虛。

34、謙虛謹慎: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辦事。

35、納善如流:納:採納,接受;善:好的建議和意見。形容虛心接受別人的好建議好意見,像水順流而下一樣自然順暢。

36、一謙四益:謙虛能使人得到好些益處。

37、虛中樂善:中:同“衷”,內心;虛中:虛心;善:善言善事。指虛心採納善言,樂意做善事。

38、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39、自用則小:自用:只憑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不虛心向人求教。主觀武斷,就辦不成大事。

40、尺寸可取:比喻有些許長處。這是認為自己有才能的謙虛說法。

41、委誠求當:指推誠相待,虛心求教。

42、引玉之磚:自己表示謙虛的話。比喻為了引出別人高明的意見而發表的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

43、滿招損,謙受益:自滿會招致損失,謙虛可以得到益處。

44、言氣卑弱:說話的態度謙虛溫順。

45、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46、盛名難副:盛:大;副:相稱,符合。名望很大的人,實際的才德常是很難跟名聲相符。指名聲常常可能大於實際。用來表示謙虛或自我警戒。

47、謙虛謹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48、損之又損:形容極為謙虛。

49、矜才使氣:矜:自誇;使氣:意氣用事。倚仗自己的才能,使意氣,不謙虛。

50、虛一而靜:指虛心、專一而冷靜地觀察事物,就能得到正確的認識。

51、不愧下學: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