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珍惜時間的成語

1、與年俱進: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2、日高三丈:猶日上三竿。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3、旦夕之間: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4、急景流年:時光急促,歲月如流。形容光陰易逝。

5、蹉跎自誤: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6、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7、日夜如梭:白天和黑夜像穿梭一樣,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8、日不我與: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9、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10、讀書三餘:余: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余時間。

11、年復一年: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12、歲月不待人:待:等待。指時光流逝,不因人而停留。形容時間過得很快,應抓緊時間。

13、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14、千金一刻: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15、與日俱進: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16、一夕一朝:一個晚上或一個早晨。形容很短的時間。同「一朝一夕」。

17、駐景揮戈:停留。景:同「影」,日光。戈:古代的一種兵器,橫刃,長柄。用長戈使太陽停止運行。比喻珍惜時間,想留住逝去的光陰。

18、勤工儉學:利用學習以外的時間參加勞動,而以勞動所得維持生活。泛指在學習期間參加勞動。

19、指顧間事:指:用手指;顧:回頭看。用手一指或回頭一看的瞬間。比喻時間十分短暫。

20、風檐寸晷:風檐: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檐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21、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充分利用一切時間。

22、尺璧非寶:璧:中間有孔的扁圓形玉器。也泛指美玉。意思是說不應當看重珍寶,而應當珍惜時間。

23、史爭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24、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25、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26、時移境遷:境:環境,境遇;遷:變化。時間一推移,境況就會發生變化。

27、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28、稍縱則逝: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29、枉費日月: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30、席不暇溫:席:坐席;暇:空閒。連座席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31、只爭旦夕: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亦作「只爭朝夕」。

32、積重難返: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33、中外古今:指從國內到國外,從古代到現代。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34、寸陰是惜: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極其寶貴。

35、一彼一此:一時那樣,一時這樣。指局勢或情況等隨時間變化而變化。

36、轉瞬即逝:一轉眼就消逝。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37、不失時機:失:耽誤,錯過。時機:具有時間性的機會。不錯過當前的機會。指辦事要抓住適宜的時間和有利的機會。

38、刻不待時:謂時間緊迫。

39、翹足可待:翹足:抬起腳。一舉足的時間內即可等到。比喻很快就能實現。

40、計不旋踵:計:計議,打算;旋踵:旋轉腳跟。腳跟還未轉過來,計議就定了下來。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動迅速,毫不猶豫。

41、不遑寧息:沒有閒暇的時間過安寧的日子。指忙於應付繁重或緊急的事務。同「不遑寧處」。

42、時過境遷: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43、風傳一時:傳:傳播。一時間像風一樣傳播開去。形容某種議論一時間傳播很廣。

44、尺壁寸陰: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45、一息萬變: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46、寸陰是競:寸陰:指短暫的時間;是:文言助詞,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起把賓語提前的作用;競:爭取。一寸光陰也應當爭取,不能浪費。形容時間極其寶貴。

47、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48、華不再揚: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

49、寸陰是惜:是:文言助詞,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將賓語提前。一寸光陰那樣極短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非常寶貴。

50、以夜繼日: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51、彈指之間: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52、喘息未定:喘息:呼吸急促。呼吸急促,還沒有平穩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張,人還未歇過氣來。

53、禍迫眉睫:猶言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54、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55、百代過客:比喻光陰。指時間永遠流逝。

56、銅壺滴漏:銅壺:指漏壺,古代的一種計時器。漏壺裡的水在有節奏地滴落。警示時光正在流逝。

57、虛度光陰:時光白白地度過。指沒有好好地利用時間。

58、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59、敬時愛日:指珍惜時間。

60、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61、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62、不遑啟處:沒有閒暇的時間過安寧的日子。指忙於應付繁重或緊急的事務。

63、延口殘喘:延:把時間向後推移。延長殘餘的喘息。指掙扎著勉強活下去。

64、風檐刻燭:風檐:科舉時代的考場。指科舉時代考場寒冷,時間緊迫,十分艱苦。

65、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66、名紙生毛:名片都已磨出了毛,以致字跡模糊不清。比喻時間多次未見而不得見。

67、禍在朝夕:夕:晚上;朝夕:比喻短時間。指禍患來臨在即。

68、急景雕年:急景:急促的時光;雕年:殘年歲暮。光陰急促,歲殘年盡。指歲暮景象。形容時間過得飛快。也指歲末。

69、光陰如電:光陰:時間。時間如閃電,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70、長天老日:指夏至及以後的一段時間裡的白天,這段時間是夏季晝長的日子。

71、定時炸彈:由計時器控制、能在預定時間自動引爆的炸彈。比喻潛伏的危機。

72、積日累勞:積日:一天又一天;累:多。任職時間長,立下的功勞多。形容資歷很深。

73、如熟羊胛:羊胛:羊的肩骨,易熟。象煮熟羊胛一樣。形容時間短促。

74、猖獗一時:猖獗:兇猛而放肆。形容壞人或反動勢力一時間顯得特別兇猛放肆。

75、寸陰可惜:寸陰:指短暫的時間;惜:愛惜。一寸光陰也應當愛惜。形容時間極其寶貴。

76、與時訊息:指事物無常,隨時間的推移而興盛衰亡。消,消亡。息,孳生。

77、枉費時日:枉:白白地;費:浪費;時、日:時間。白白地浪費時光。

78、時不我待: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79、日不暇給: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80、貴陰賤璧: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81、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82、夜以繼晝:用夜裡的時間接上白天的時間。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83、成年累月: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