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於春天的成語

1、漏洩春光:①透露春天的信息。②指密傳訊息或洩露男女私情。

2、雙柑斗酒: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3、春意盎然: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

4、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的心意難以報答春天的恩惠。比喻子女報答不盡父母養育之恩

5、春筍怒發:春天的竹筍迅速茂盛地生長。比喻好事層出不窮地產生。

6、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7、枯木逢春: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8、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9、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10、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11、蝶戀蜂狂:指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

12、老馬識途: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13、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14、著手成春:著手: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15、年富力強: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16、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17、仁人志士: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18、春樹暮云:仰慕、懷念友人。

19、漏洩春光:原指透露春天的信息,後比喻洩露男女私情。

20、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21、鬱鬱寡歡:鬱郁:憂鬱;寡:少。形容心裡苦悶,少言少語,悶悶不樂。

22、臘盡春回: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23、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4、漫山遍野: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25、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26、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7、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28、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9、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30、花明柳暗: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31、遂心應手:猶得心應手。形容運用自如。

32、雲樹之思: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33、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34、春風雨露: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35、奮發圖強:奮發:精神振作,情緒飽滿;圖:謀求;強:強大。振作精神,謀求強盛。

36、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37、春暉寸草: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38、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39、杏雨梨云: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40、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41、春回大地: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42、春光漏洩: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帶來的信息。喻指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洩露出來。

43、春風和氣: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44、奼紫嫣紅:奼、嫣:嬌艷。形容各種花朵嬌艷美麗。

45、迎風冒雪:迎:對著,衝着。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46、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47、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48、春意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49、暮雲春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50、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51、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52、拔地參天: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53、春冰虎尾: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54、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55、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56、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57、觸手生春:一動手就轉成了春天,富有生機。形容技術高明神奇。

58、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59、花明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60、春華秋實:華:同「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61、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62、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63、沂水春風:沂水: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風。比喻深受孔學的教育與薰陶。

64、萬象更新:萬象: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65、江雲渭樹:比喻深厚的離情別意。

66、紅情綠意: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67、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68、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

69、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70、春雨如油: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71、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72、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