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和學習有關的成語

1、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2、魯斤燕削:魯之削(小刀),宋之斤(斧頭),質量都很好;如易地生產,在魯造斤而在燕制削,質量不會優良。比喻由於地域等條件限制,學習模仿達不到原來水平。

3、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4、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5、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6、玉不琢,不成器:琢:雕。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

7、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8、然糠照薪: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同「然糠自照」。

9、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10、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11、半部論語治天下:舊時用來強調學習儒家經典的重要。

12、開華結果: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

13、用非所學:使用中需要的本領,與學習中得到的東西不一致。

14、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習書法沒學好,學習劍術也沒學到手。指學習一無所成。

15、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16、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17、不求甚解: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18、鴻鵠將至:鴻鵠:天鵝。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19、力學不倦:力學:努力學習。倦: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

20、春誦夏弦:指應按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21、群起效尤:大家一起向壞的學習。

22、學而優則仕:優:有餘力,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後指學習成績優秀然後提拔當官。

23、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即凡有點長處、學問的人都是老師。

24、鶻侖吞棗:把棗子整個兒吞下,不細嚼辨味。常比喻在學習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

25、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26、學非所用:所學的不是所套用的,所套用的不是所學的。比喻學習與實踐相脫節。

27、蓬賴痲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也能學習成為好人。

28、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29、循常習故:循常:遵循常規。習故:學習陳舊的作風。遵守舊規,沿襲先例。形容因襲保守,不願變通。亦作「循故襲常」、「履常蹈故」、「遵常守故」。

30、漢人煮簀:漢:漢中地區,在今陝西省。簀:蓆子,此指竹蓆子。漢中有個人把家裡床上的竹蓆子當作竹筍來煮著吃。比喻僅靠膚淺的知識去生搬硬套而不認真學習真知的荒唐行為。

31、敏而好學:敏:聰明。天姿聰明而且喜好學習。

32、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33、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34、不足為法:足:值得;法:效法。不值得學習、效法。

35、萬世師表:萬世:很多世代,非常久遠;師表:表率。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36、跬步千里: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37、為人師表: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38、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39、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40、車在馬前: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41、困而不學: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42、獨學寡聞:獨學:指自學而無以指導切磋。獨自學習,無人切磋,則孤陋寡聞。形容孤偏鄙陋,見聞不多。

43、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44、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45、切磋琢磨: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46、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47、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48、下學上達:指學習人情事理,進而認識自然的法則。

49、灑掃應對:灑水掃地,酬答賓客。封建時代儒家教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50、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學習之後,才知道自己的缺點;教學以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

51、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52、困而學之:困:困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學習。

53、學以致用:為了實際套用而學習。

54、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55、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56、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57、以學愈愚:謂用學習改變愚昧的秉性。

58、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59、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60、循序漸進: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61、不愧下學:愧:慚愧。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62、三日打魚,兩日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63、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64、學步邯鄲: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機械地模仿,不但學不互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65、敬業樂群: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66、晚生後學: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

67、斷織勸學: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68、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69、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70、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71、學如穿井:穿:鑿通。求學如同鑿井。比喻在學習當中,學到的知識越深也就越難,因此為了獲得更深的學問,必須要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72、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73、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指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74、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75、奪胎換骨:本為道家語,指奪人之胎以轉生,易去凡骨為仙骨。後比喻學習前人不露痕跡,並能創新。

76、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77、貪多務得:貪:求多;務:務必。原指學習上務求盡多地獲得知識。後泛指對其他事物貪多並務求取得。

78、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79、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80、貪多嚼不爛:貪圖多吃,消化不了。比喻工作或學習,圖多而做不好或吸收不了。

81、多歧亡羊: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82、冷暖自知:水的冷暖,飲者自知。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83、鸚鵡學語: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84、因材施教: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85、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86、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87、不恥相師:不以互相學習為恥。

88、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89、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90、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91、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92、胡服騎射:胡: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射箭等武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