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火的成語

1、刀耕火耨:耨:除草。古人播種前先伐去樹木燒掉野草,以灰肥田。泛指原始的耕作技術。

2、火上澆油: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3、水深火熱: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4、烈火轟雷:形容性情暴躁,愛發脾氣。

5、燈火輝煌: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6、膏火之費:膏:點燈的油;膏火:燈火。借指求學的費用。

7、烈火辨日: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8、近火先焦:比喻跟禍事最接近的人首先遭殃。

9、赴湯蹈火: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10、火然泉達: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11、救民於水火:把人民從深重的災難中拯救出來。

12、負薪救火:背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13、向火乞兒:向火:烤火;乞兒:乞丐。近火取暖的氣丐。比喻趨炎附勢的人。

14、救火揚沸: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情況危急。

15、烽火連天:形容戰火遍及各地。

16、洞若觀火: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17、披麻救火:披著麻去救火。比喻惹火燒身,自招災禍。

18、真金不怕火煉: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19、燎原烈火:好象大火在原野上燃燒,使人無法接近。比喻不斷壯大,不可抗拒的革命力量。

20、爐火純青: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里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21、打得火熱:形容十分親密。

22、厝火積薪:厝:放置;薪:柴草。把火放到柴堆下面。比喻潛伏著很大危險。

23、石火電光: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24、膏火自煎:比喻有才學的人的人因才得禍。

25、明若觀火:象看火那樣清楚。形容看事物十分明晰。

26、燈蛾撲火:比喻自己找死。

27、火耕水耨:耨:除草。古代一種原始耕種方式。

28、招風攬火:比喻招惹是非。

29、潑油救火:救火時用油澆灑。比喻事情處理不得法,反而使事態更嚴重。

30、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31、煽風點火:比喻煽動別人鬧事。

32、煙消火滅:比喻事物消滅乾淨。

33、水火兵蟲:指使古書遭受損毀的四種災害:水災、火災、戰亂和書蠹。也泛指各種天災人禍。

34、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35、舌鋒如火:比喻話說得十分尖銳。

36、飛蛾赴火: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37、烈火見真金:真金是不怕烈火燒的,所以只有在烈火中才能鑑別出是不是真金。比喻在關鍵時刻最能考驗人。

38、煙不出火不進:形容人慢性子,不愛說話。

39、惹火燒身:惹:引;身:本身。引火燒自己。比喻自找麻煩或自找苦吃。

40、撮鹽入火:撮:以指取物。鹽一放在火里就爆裂。比喻性情急躁。

41、火冒三丈:形容憤怒到極點。

42、急如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43、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44、如蹈湯火:蹈:踩;湯:滾水。如同在滾水、烈火中行走一樣。比喻處境艱險。

45、不吃煙火食:煙火食:熟食。道教以為仙人可以不吃熟食。舊時用來稱讚詩文立意高超,言詞清麗,不同一般。

46、絕薪止火:絕:斷絕;薪:柴草。斷絕柴草,使火停止燃燒。比喻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

47、隔岸觀火: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48、連天烽火: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49、萬家燈火: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50、薪盡火傳: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師父傳業於弟子,一代代地傳下去。

51、敲冰求火:敲開冰找火。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

52、急於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53、水火無情:指水和火是不講情面的,如疏忽大意,容易造成災禍。

54、順風吹火:比喻乘便行事,並不費力。

55、飛蛾投火: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56、心急如火: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57、火中取栗: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58、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59、火海刀山: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60、火眼金睛: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61、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62、風風火火: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63、烽火連年: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

64、束縕請火:束縕:束一紮可燒的大麻為火把;請火:借火。搓麻為引火繩,向鄰家討火。比喻求助於人。也比喻為人排難解紛。

65、水火之中:水火:比喻災難。災難困苦之中。

66、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67、趁火打劫:趁:乘機。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

68、火燒眉毛: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69、炮火連天:形容炮火非常猛烈。

70、引火燒身:原比喻自討苦吃或自取滅亡。現多比喻主動暴露自己的缺點錯誤,以爭取大家的批評幫助。

71、遠水不救近火:遠處的水救不了近處的火。比喻慢的辦法救不了急。

72、黑燈瞎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73、以火救火:用火來救火災。比喻工作方法不對頭,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74、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75、刀耕火種: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76、烽火四起: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77、火上弄冰:比喻一下子消失淨盡。

78、心急火燎: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79、鑽火得冰: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80、星火燎原: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81、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82、玩火自焚:玩:玩弄;焚:燒。玩火的必定會燒了自己。比喻乾冒險或害人的勾當,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

83、積薪厝火:薪:柴草;厝:同:“措”,放置。把火放在柴堆下面。比喻隱藏著很大的危險,後患無窮。

84、吞刀吐火: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

85、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86、烈火烹油:比喻聲勢氣焰很盛。

87、香火因緣:香火:供佛敬神時燃點的香和燈火。香和燈火都是供佛的,因此佛教稱彼此意志相投為“香火因緣”。指彼此契合。

88、不通水火:形容跟人不相往來。

89、篝火狐鳴:夜裡把火放在籠里,使隱隱約約象磷火,同時又學狐叫。這是陳涉、吳廣假託狐鬼之事以發動民眾起義的故事。後用來比喻策划起義。

90、水火無交:沒有財物牽涉。形容為官清正廉潔。

91、火燒火燎:比喻心裡非常著急或身上熱得難受。

92、引風吹火:利用風來吹火,使火越燒越旺。比喻從中煽動,挑起事端。

93、十萬火急: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94、因風吹火:因:順著。順著風勢吹火,比喻乘便行事,並不費力。常用作謙詞。

95、交梨火棗:道教經書中所說的“仙果”。

96、明火執杖:點著火把,拿著武器。原指公開搶劫。後比喻公開地、毫不隱藏地幹壞事。

97、怒火中燒:怒氣象火一樣在心中燃燒。形容懷著極大的憤怒。

98、救火投薪:為了撲滅火焰而將木柴扔進火中。比喻採取錯誤的辦法,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99、熱火朝天:形容民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100、眾人拾柴火焰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101、水火不相容:容:容納。比喻二者對立,絕不相容。

102、乾柴烈火: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

103、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指反動統治者自己可以胡作非為,老百姓卻連正當活動也要受到限制。

104、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105、如火燎原:燎:燒;原:原野。如火在原野燃燒。比喻聲勢很大,難於阻抑。

106、風高放火,月黑殺人:風高:風非常大。月黑:指黑夜。趁風大放火,趁黑夜殺人。形容盜匪趁機作案的行徑。

107、星星之火:一點點小火星。比喻開始時策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