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橋的成語

1、遇水迭橋:遇水阻攔,就架橋通過。形容不怕阻力,奮勇前進。

2、過河拆橋: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3、架海金梁:梁:橋樑,架在海上的金橋,比喻能夠身肩重任的棟樑之才。

4、石敢當:舊時住宅正門如正對橋樑、巷口,常立一塊小石牌,刻「石敢當」三字,以為可以降惡避邪,禁壓不祥。

5、濠梁觀魚:濠:水名;梁:橋樑。在濠水的橋樑上觀魚。形容悠然自得,寄情物外。

6、逢山開道,遇水造橋:逢:遭逢,遇見。遇到山則打通道路,遇見水則架起橋樑。比喻不畏艱險,打通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

7、枕席過師:師:軍隊,軍隊從橋上渡河,如在枕席上通過那樣安穩而容易。

8、逢山開路,遇水迭橋:逢:遭逢,遇見;迭:一層加上一層。遇到山則打通道路,遇見水則架起橋樑。比喻不畏艱險,打通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

9、河梁之誼:河梁:橋,指送別之地,指送別時依依不捨的情誼。

10、修橋補路:修建橋樑,補好道路。舊喻熱心公益,解囊行善。

11、船到橋門自會直:橋:橋樑。比喻事先不必多慮,問題自會得到解決。

12、據水斷橋:依靠河道阻斷橋樑。形容膽識過人,勇敢善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