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秋天的成語

1、各有千秋: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2、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3、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4、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5、老氣橫秋: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6、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7、秋風掃落葉: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8、落葉知秋: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預測形勢的發展變化

9、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10、秋高氣爽: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11、社燕秋鴻: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里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12、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13、皮裡春秋: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14、百歲千秋:一百年,一千載。形容歲月漫長,歷時很久。

15、秋毫無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16、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17、葉落知秋: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18、春秋筆法: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

19、洞察秋毫: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20、疾風掃秋葉:比喻力量強大、行動迅速,象暴風掃除落葉一樣。

21、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眼力能看到一根毫毛的末梢,而看不到一車柴草。比喻只看到小處,看不到大處。

22、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23、望秋先零:比喻體質弱。也比喻未老先衰。

24、平分秋色: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25、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26、秋荼密網: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網眼細密的魚網。比喻刑罰繁苛。

27、一日三秋: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28、秋扇見捐: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29、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30、秋毫之末: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

31、秋風團扇:秋風起後,扇子就用不到了。舊時比喻不再受男子寵愛的女子。

32、春蚓秋蛇: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33、秋色平分: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34、望穿秋水: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35、皮裡陽秋: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36、春華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37、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

38、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39、秋月春風: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40、明察秋毫,不見輿薪:目光敏銳,可以看清鳥獸的毫毛,而看不到一車柴草。比喻為人精明,只看到小節,看不到大處。

41、琨玉秋霜: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42、千秋萬歲: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43、多事之秋:事故或事變很多的時期。

44、秋風過耳: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己無關,毫不再意。

45、冰壺秋月: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46、春秋鼎盛:比喻正當壯年。

47、月旦春秋:比喻評論人物的好壞。

48、利析秋毫: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49、春露秋霜: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