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眼的成語

1、耳聞目染: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2、鼓睛暴眼:指眼睛突出的樣子。

3、蛾眉曼睩:蛾眉:像蠶觸鬚似的彎而細長的眉毛;曼睩:亮晶晶的轉動有神的眼睛。細長而彎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形容女子美麗。也指美女。

4、耳濡目染: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5、皇天有眼:皇天:上天。老天爺長著眼睛公正對待世事。

6、蔽聰塞明:蔽:遮;聰:聽覺靈敏;明:香得清楚。掩住耳朵,擋住眼睛。比喻對客觀事物不聞不問。

7、甘心瞑目:瞑目:閉上眼睛,指死去。心甘情願,死了也不遺憾。

8、騁目流眄:騁目:縱目四望;流眄:轉動眼睛。縱目四處遠望。

9、刮目而視:刮目:擦拭眼睛,指去掉老看法。去掉舊的看法,用新眼光去看待。

10、瞠目而視:瞪大眼睛看著。

11、鼓眼努睛:眼睛張大、凸起的樣子。指使眼色。

12、瞠然自失:瞠:瞪著眼睛。瞪著眼睛好像丟了東西一樣。形容失神的神態。

13、刮目相待:刮目: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比喻去掉舊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

14、凡胎肉眼:凡人的只能看見塵俗世界的眼睛。

15、蔽明塞聰:蔽:遮;聰:聽覺靈敏;明:看得清楚。蒙住眼睛不看,堵塞耳朵不聽。指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

16、耳目股肱:股:大腿;肱:手臂從肘到腕的部分。起到耳朵、眼睛、手臂的作用。比喻輔佐帝王的重臣。也比喻十分親近且辦事得力的人。

17、蜂目豺聲:眼睛象蜂,聲音象豺。形容人相貌兇惡,聲音可怕。

18、瞠目結舌:瞪: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19、防蔽耳目:防:擋;蔽:擋住。堵住耳朵,遮住眼睛。比喻蔽塞視聽。

20、高睨大談:睨:視。眼睛看著上面,在發議論。形容舉動言論氣慨不凡。

21、飛蠅垂珠:眼前像有群蠅飛動,串珠垂掛。比喻眼睛昏花。

22、耳熱眼花:眼睛發花,耳朵發熱。形容飲酒微有醉意,精神興奮的感覺。

23、嗔目切齒:嗔目:發怒時睜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緊牙齒。形容極端憤怒的樣子。

24、皓齒明眸: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25、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26、觸目皆是:觸目:接觸到視線。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到處都是。

27、瞋目裂眥:憤怒地睜大眼睛,顯出盛怒的模樣。

28、耳視目聽:用耳朵看,用眼睛聽。三代道家荒唐地認為視聽由精神主宰,可以不受器官限制。

29、煩心倦目:煩惱的心情,倦怠的眼睛。形容頹喪的情緒。

30、鼻青眼腫:鼻子發青,眼睛腫起。形容臉部傷勢嚴重。亦比喻遭受嚴重打擊、挫折的狼狽相。

31、耳食目論:耳食:輕信聽來的話。像用耳朵吃飯而不知()食物味道,像眼睛能看見細毛而不見睫毛。比喻輕信他人的話,缺乏確鑿根據。

32、瞋目張膽:瞋目:發怒時瞪大眼睛。有膽識,無所畏懼。

33、道路指目:路上行人用手指,用眼睛看。形容事情已經很明顯,眾人皆知。

34、耳視目食:用耳朵看,用眼睛吃。比喻顛倒錯亂。

35、耳而目之:耳朵聽到了,眼睛也看見了。形容同時聽到看到。

36、側目而視: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

37、安眉帶眼:長了眉毛,有了眼睛。意思是同樣是一個人。

38、瞽瞍不移:瞽、瞍:眼睛瞎了的人;移:移動。眼睛瞎了的人對事物沒有反應。比喻惡劣成性的人不可能遷善改過。

39、瞋目豎眉:瞋目:瞪大眼睛。瞪大眼睛,豎起眉毛。形容極其憤怒的樣子。

40、耳濡目及:濡:沾濕。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41、瞪目哆口:睜大眼睛,張開嘴巴。形容驚呆的樣子。

42、瞠目伸舌:瞠:瞪著眼睛。瞪眼伸出舌頭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樣子。

43、耳濡目擊:濡:沾濕。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44、廢耳任目:廢:放棄;任:信任。放棄了耳朵,信任眼睛。指不相信別人的意見,只憑信自己眼見的現象。

45、瞠目咋舌:瞠:瞪著眼睛。瞪眼伸出舌頭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樣子。

46、皓齒星眸:皓:白的樣子;眸:眼珠。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比喻美女。

47、撐眉努眼:豎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態度嚴厲而專橫。

48、瞋目切齒:瞋目:發怒時睜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緊牙齒。形容極端憤怒的樣子。

49、閉目塞聰:聰:聽覺敏銳,這裡指聽覺。閉著眼睛,堵住耳朵。形容對外界事物全不了解。

50、回瞋作喜:瞋:發怒時瞪大眼睛。由發怒轉為高興。

51、璀璨奪目:璀璨:美玉發光。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52、耳習目染: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53、蛾眉倒蹙,鳳眼圓睜:蛾眉:細長的眉毛;蹙:皺;鳳眼:長而大的雙眼皮眼睛。形容美女發怒的面容。

54、飛眼傳情:借眼睛來傳遞感情。

55、橫眉怒目:聳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視的樣子。

56、合眼摸象:閉著眼睛摸象。比喻盲目行事。

57、閉目塞聽:閉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聽。形容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

58、暗送秋波: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59、白眼相看:看別人時眼睛朝上或旁邊,現出白眼珠,表示輕蔑,不屑一顧,對人不禮貌。

60、耳染目濡:染:沾染;濡:沾濕。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61、劌心鉥目:劌:傷,割;鉥:長針,指用針刺。眼睛被割,心被刺。形容觸目驚心。

62、耽耽逐逐:眈眈:注視的樣子,也形容貪婪地注視。瞪著眼睛逼視而急欲掠取。形容貪婪追逐的樣子。

63、皇天無老眼:老天爺沒有眼睛。舊時常用作對世事不平的憤懣語。

64、高視闊步:眼睛向上看,邁大步走路。形容氣慨不凡或態度傲慢。

65、瞪眼咋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66、耳聾眼瞎:指因突然遭到強烈刺激而耳朵變聾,眼睛變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