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雨的成語

1、闌風長雨:闌珊的風,冗多的雨。指夏秋之際的風雨。泛指風雨不已。

2、滿城風雨:滿城:指全城各處。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秋天景色。後形容事情傳遍各處;到處都在議論著。

3、涕泗滂沱: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4、驟雨狂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5、礎潤而雨:柱子的基石潤濕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6、風風雨雨: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7、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8、煙蓑雨笠:①指蓑衣斗笠兩種雨具。②借指隱者的服裝或隱者優遊自適的生活。

9、遮地漫天:形容風沙、雨雪大或人馬等極多。

10、魆風驟雨:猶暴風驟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11、撩雲撥雨:指人調弄風情。

12、雨僽風僝:指風雨交相摧折。

13、月暈知風,礎潤知雨:月暈出現,將要颳風;礎石濕潤,就要下雨。比喻從某些徵兆可以推知將會發生的事情。

14、雨順風調: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15、雨宿風餐:意指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16、舊雨今雨:原意是,舊時,每逢下雨賓客也來,而現在一遇雨就不來了。後以「舊雨新雨」代指老友新交。

17、遮天迷地:形容風沙、雨雪大或人馬等極多。

18、未雨綢繆: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19、雨暘時若:指晴雨適時,氣候調和。

20、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21、滿城風雨: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22、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23、雨蓑風笠: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24、大旱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25、瘴雨蠻煙:指南方有瘴氣的煙雨。也泛指十分荒涼的地方。

26、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27、風雨無阻: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28、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29、尤雲殢雪:猶尤雲殢雨。比喻纏綿於男女歡愛。

30、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31、泣涕如雨:眼淚像雨一樣。形容極其悲傷

32、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33、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月暈出現,將要颳風;礎石濕潤,就要下雨。比喻從某些徵兆可以推知將會發生的事情。

34、雨泣雲愁:淚下如雨,愁多如雲。形容憂愁深重。

35、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36、雨散雲收:①比喻親朋離散。②指雨後轉晴。

37、雨條菸葉:雨中的柳條,煙霧中的柳葉。形容淒迷的景色。亦比喻情意的纏綿。

38、密雲不雨: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39、朝雲暮雨: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40、雨臥風餐: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41、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42、雲情雨意:①雲和雨的狀態。②指男女歡會之情。

43、雨蓑煙笠: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44、噴雨噓云:形容浪花水氣的飛濺散逸。

45、天不作美:天不成全美事。多指要進行的事情因颳風下雨而受到了影響。

46、驟風急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同「驟雨狂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