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戰爭的成語

1、枕戈寢甲:枕著戈、穿著鎧甲睡。形容經常生活在戰爭之中。

2、干戈載戢:干戈:古代的兵器。指武器。載:虛詞。戢:聚藏。把武器收藏起來。比喻不再進行戰爭動用武力了。

3、揭竿而起:揭:高舉起,竿:旗竿,代旗幟,原形容秦末陳勝、吳廣發動農民起義時的情況,後即指武裝起義。

4、白骨露野:露:暴露;野:野外。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造成的悲慘景象。

5、連天烽火: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6、金戈鐵馬: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

7、來好息師:招致和好,停止戰爭。

8、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9、止戈散馬: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謂結束戰爭。

10、赤地千里: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11、化干戈為玉帛:比喻使戰爭轉變為和平。

12、休養生息:休養:何處保養;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盪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13、龍血玄黃: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

14、刀槍入庫: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痳痺,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15、休兵罷戰:休、罷:停止。停止或結束戰爭。

16、鼓衰力盡: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文章的末尾鬆懈無力。

17、四面楚歌: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18、以戰去戰:用戰爭消滅戰爭。

19、矢石之難:矢石:箭和礧石,古代作戰的武器。難:不幸的遭遇。指戰爭中的危難。

20、大動干戈: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21、楚界漢河: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22、止戈興仁:止:停止。仁:仁政。停止戰爭,施行仁政。

23、烽火四起: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24、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25、窮兵黷武: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26、歸馬放牛: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27、龍戰魚駭:喻戰爭激烈。

28、伐罪弔民:伐:討伐。吊:慰問。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

29、禍結兵連:結:相聯;兵:戰爭;連:接連。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30、偃革倒戈:指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31、馬革裹屍: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32、以戰養戰: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33、草木皆兵: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34、赤膊上陣: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35、用兵如神:調兵遣將如同神人,形容善於指揮作戰。

36、春秋無義戰: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37、烽火連年: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

38、打草驚蛇: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39、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

40、戎馬倥傯: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41、上兵伐謀:上:上等,引申為最好的。兵:指戰爭,引申為用兵。伐:討伐,攻打。伐謀:用計謀粉碎敵人的計策。用兵的上策,是以謀略取勝。

42、鑄甲銷戈:銷熔鐵甲兵器。借指結束戰爭,實現和平。

43、全民皆兵:指把能參加戰鬥的人民全都武裝起來,隨時準備殲滅入侵之敵。

44、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45、偃甲息兵:甲:古代作戰時穿的護身服。兵:兵器。停止戰爭。

46、烏合之眾: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47、有事之秋:指戰爭或多事故的年頭。

48、偃武息戈: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49、堅壁清野:堅壁:堅固壁壘;清野:清除郊野,對付強敵入入侵的一種方法,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

50、兵戎相見:兵戎:武器。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51、兵無常勢:兵:戰爭;常:常規、不變;勢:形勢。指用兵作戰沒有一成不變的方式。指根據敵情採取靈活對策。

52、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53、以逸待勞: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54、放牛歸馬: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55、倒載干戈:倒:把鋒刃向里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武器。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56、散兵游勇: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里獨自行動的人。

57、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58、兵戈擾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盪混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