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虎有關的成語

1、風虎雲龍: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

2、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3、餓虎撲羊: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4、虎落平陽:平陽:地勢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離開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勢。

5、坐山觀虎鬥: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

6、畫虎不成:比喻好高騖遠,一無所成,反貽笑柄。

7、關門養虎,虎大傷人:比喻縱容助長壞人壞事,到頭來自己受害。

8、割肉飼虎:飼:餵。割下身上的肉餵老虎。比喻既捨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慾。

9、虎珀拾芥:琥珀摩擦後生電,能吸引細小的東西。比喻互相感應。

10、勢成騎虎:騎在老虎背上,要下來不能下來。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11、燕額虎頭: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12、餓虎撲食: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13、畫虎刻鵠:①比喻好高鶩遠,終無成就。②比喻好事做不成,反變了壞事。

14、放虎自衛: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

15、假虎張威:猶言狐假虎威。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6、鷹揚虎噬:如鷹飛揚,似虎噬咬。形容耀武揚威,窮凶極惡。

17、敲山振虎:指故意示警,使人震動。

18、猛虎添翼:比喻強大者又添了某種有利條件。

19、狼吞虎咽: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20、餓虎攢羊:攢:趕。飢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21、龍騰虎躍: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22、虎踞龍蟠: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23、如龍似虎:形容勇猛有活力。

24、狼吞虎餐: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

25、餓虎擒羊:像飢餓的老虎捕食羔羊一樣。比喻迅猛貪婪。

26、虎黨狐儕:比喻兇惡狡黠之輩。

27、與虎添翼: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28、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樣兇狠。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29、養虎自齧:比喻姑息敵人,終致損害自己。齧,同“齧”。

30、龍驤虎跱:雄踞的樣子。

31、虎盪羊群: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32、虎背熊腰: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33、以肉餵虎:比喻白白地送死。

34、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35、虎窟龍潭:窟:洞穴;潭:深水池。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兇險的地方。

36、引虎入室:猶言引狼入室。比喻把壞人或敵人引入內部。

37、虎生三子,必有一彪:比喻眾多子女之中,一定有一個超群出眾的人。

38、養虎遺患:遺:留下;患:禍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39、虎臥龍跳:形容字勢雄渾超逸。

40、虎鬥龍爭: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41、養虎自齧:比喻姑息敵人,終致損害自己。齧,同“齧”。

42、與虎謀皮: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43、縱虎出柙:放虎出籠。比喻放走強有力的敵人,貽患無窮。

44、養虎留患:比喻縱容敵人,自留後患。同“養虎自遺患”。

45、風從虎,雲從龍: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46、人中龍虎:比喻人中豪傑。

47、驅羊攻虎: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48、麟角虎翅:麟之角,虎之翅。比喻世間不可多得的人才。

49、虎變龍蒸: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50、將門虎子:將門:世代為將的人家。比喻父輩有才能,子孫也身手不凡。也指後生子弟不辱門庭。

51、宮鄰金虎:指小人在位,接近帝王,貪婪如金之堅,兇惡如虎之猛。

52、龍爭虎戰: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同“龍爭虎鬥”。

53、鴟目虎吻:鴟:鷂鷹,一種猛禽;吻:嘴唇邊。形容人相貌陰險兇惡。

54、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55、虎頭燕頷: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56、臥虎藏龍: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57、龍潭虎穴: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58、虎擲龍拿:擲:掙扎跳躍。指龍虎互相爭鬥。比喻激烈的搏鬥。

59、龍吟虎嘯: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