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孔子有關的成語

1、鳴鼓而攻:比喻宣布罪狀,加以遣責或討伐。

2、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3、不捨晝夜:舍:放棄。不分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4、從井救人:跳到井裡去救人。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行為。現多比喻冒險救人。

5、呆若木雞: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子。

6、從心所欲:按照自己的意思,想怎樣便怎樣。

7、金人三緘: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8、孚尹旁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

9、成仁取義: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10、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局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11、表里如一:表:外表;里: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12、徹上徹下:徹:貫通。貫通上下。

13、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14、大相逕庭:形容彼此相差很遠,很不一致。

15、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喻目光短淺,僅視眼前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

16、唇亡齒寒: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17、盜亦有道:即使是當賊的,也有他們的所謂「行為規範」。

18、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19、浸潤之譖:指中傷他人的讒言逐漸發生作用。

20、大而無當:原意為「東西很大但沒有什麼用處或者用處不大不適合」,後引申為「誇大而不合實際,『形容不著邊際』」。

21、名正言順:指名分正當,說話順理成章。後多指說話做事理由正當而充分。

22、披髮左衽:左衽:衣襟向左掩。披頭散髮,衣襟左開,借指異族入侵為主。

23、鼓盆而歌:後以鼓盆而歌表示對生死的樂觀態度。也表示喪妻。

24、飽食終日: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25、出何典記:詰問見於何書,有何根據。借指無稽之談。

26、蝸角之爭:成語釋義比喻為了極小的事物而引起大的爭執。

27、扶搖直上:形容上升很快。比喻仕途得意。

28、北辰星拱:北辰:北極星;拱:環繞。北極星高懸不動,群星環繞。比喻客群人擁戴的人。

29、綿延不斷: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地出現

30、不能贊一詞:贊一詞:說一句話。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31、敬而遠之:敬:尊重;遠:不接近;之:代詞,指對象。表示尊敬卻有所顧慮不願接近。

32、螳臂當車:比喻不自量力。

33、不得其死:得:取得,獲得。指人不得善終。

34、穿窬之盜:穿:指穿壁;窬:通「逾」,從牆上爬過去。從牆上爬過去。指鑽洞和爬牆的盜賊。

35、大言不慚:說大話,不感到難為情。

36、成人之美:成:成就。成全別人的好事。

37、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38、耳順之年: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指60歲的代稱。

39、賜牆及肩:比喻才學淺陋。

40、老死不相往來:指彼此不聯繫,不交流情況。

41、患得患失:患:憂患。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42、每況愈下:原來的意思是說,越從低微的事物上推求,就越能看出道的真實情況。後來意思逐漸轉變為表示情況越來越糟糕的意思。

43、越俎代庖:比喻超出自己職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44、斗筲之人:斗:容器,一斗=十升;筲:竹器,容一斗兩升。形容人的氣量狹小,見識短淺。

45、遊刃有餘: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46、躊躇滿志:註:躊躇,悠然自得的樣子;滿志,滿足了心意。()與今異意。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滿足。

47、精益求精:精:完美;益:更加。已經好了還要求更加好。

48、鞠躬屏氣:指彎腰曲體,屏住呼吸,一副恭謹畏葸的樣子。

49、不敢問津:問津:詢問渡口,問路。指高貴的、深奧的事物不敢過問或嘗試。

50、大動干戈: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51、心如死灰: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52、畫虎類犬: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

53、苗而不秀:指莊稼出了苗而沒有開花結果。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沒有成就就不幸夭折。

54、朝聞夕死:早晨聞道,晚上死去。形容對真理或某種信仰追求的迫切。

55、鵬程萬里:比喻前程非常遠大。

56、白駒過隙:形容時間過得飛快,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一閃而過。

57、導德齊禮:指用道德誘導,用禮教整頓,讓百姓歸服。

58、相濡以沫:比喻在困境中竭盡微力互相幫助。

59、亦步亦趨:比喻處處模仿、追隨別人。

60、差之毫厘,謬以千里: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61、被髮左衽:被發:散發不作髻;左衽:瓣襟向左掩。指古代中原地區以外少數民族的裝束。也指淪為夷狄。

62、博文約禮:博:金我,廣;約:約束。廣求學問,恪守禮法。

63、博施濟眾:博:廣泛;濟:救濟。給予民眾以恩惠和接濟。

64、處之泰然: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65、邇安遠至:邇:近處。指近處的人安樂,遠處的人來歸附。形容政治清明。

66、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67、朝三暮四:沒有原則,反覆無常。

68、失之交臂:形容當面錯過。

69、不豐不殺: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70、暴虎馮河: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