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日有關的成語

1、路長日暮:路途遙遠而天色已晚。比喻理想難以實現。

2、倍日並行:日夜趕路。

3、飽食終日: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4、良辰吉日:良:好;辰:時日;吉:吉利。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5、白虹貫日: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

6、白日飛升:猶白日升天。道教謂人修煉得道後,白晝飛升天界成仙。後喻指一朝顯貴。

7、連日帶夜:指日夜不停。同「連日繼夜」。

8、蔽日乾云: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9、曠日離久:耗費時日,拖延很久。猶言曠日持久。

10、開雲見日:開:散開。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11、白日做夢:比喻幻想不可能實現。同「白日做夢」。

12、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13、不可終日: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14、靡日不思:靡:沒有。沒有一天不思念的。形容非常想念。

15、曠日彌久: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16、名聲若日月:名聲:名譽;若:象。名譽聲望象日月之光,永不消失。形容德高望重。

17、名價日重:名價:聲望;日重:一天天增加。名聲一天天大起來。

18、濃翠蔽日:翠:青綠色;蔽:擋住。形容樹木茂密遮擋陽光。

19、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20、沒日沒夜:猶言不分白天夜晚。

21、曠日累時:累:積累。耗費時日,拖延很久。

22、蔽日遮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23、年久日深:深:久。形容時間久遠。

24、年迫日索:老年逼近,餘日不多。

25、飽食終日,無所事事:飽:吃足;終日:整天。整天吃得飽飽的,什麼事也不乾。

26、曆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27、不見天日: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28、明日黃花:黃花:菊花。原指重陽節過後逐漸萎謝的菊花。後多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

29、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什麼事也不關心。

30、蔓蔓日茂:蔓蔓:形容長久。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

31、明參日月: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32、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33、重睹天日: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34、暗無天日: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35、來日大難:表示前途困難重重。

36、連日連夜:指日夜不停。

37、白日青天:白天。表示強調。

38、暗無天日:形容社會極端黑暗。

39、摩天礙日:礙:遮蔽。觸摩著天,遮蔽著太陽。形容山或建築物非常高大。

40、重見天日: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41、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42、烈火辨日: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43、白日見鬼:大白天看見鬼。指工部四曹無事可做,非常清閒。後泛指事情離奇古怪或無中生有。

44、魯人回日: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45、明齊日月: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46、日夜如梭:白天和黑夜像穿梭一樣,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7、白日說夢:大白天說夢話。比喻毫無根據地說話。

48、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非:不是;寒:冷。冰凍到三尺厚,不是一天冷造成的。比喻某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醞釀、積累的結果。

49、連日繼夜:指日夜不停。

50、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51、白日衣繡:衣:穿;繡:五彩制繡的官服。白天身著華貴官服,使人看見。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52、嫩草怕霜霜怕日:比喻你欺侮別人,還會被比你更惡的人欺侮。

53、日遠日疏,日親日近:疏:疏遠;近:親近。不經常在一起就日益疏遠,經常在一起就越來越親近。

54、彌日亘時:彌:滿;亘:連續。指一天到晚。

55、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56、辨日炎涼:古代傳說中辯論太陽離地遠近的故事。後以之形容兒童的聰明早慧。

57、炳若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同「炳如日星。

58、明並日月:並:齊。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59、彌日累夜:連日連夜,夜以繼日。

60、沐日浴月:指受日月光華的潤澤。

61、母難之日:指自己的生日。

62、不可同日而語:不能放在同一時間談論。形容不能相提並論,不能相比。

63、曠日引久:引:遷延。歷時長久。

64、來日方長:來日:未來的日子;方: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65、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66、白日繡衣: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67、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68、白日上升:猶言白日升天。道教謂人修煉得道後,白晝飛升天界成仙。

69、并日而食: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70、白日作夢:大白天做起夢來。比喻幻想根本不能實現。

71、彪炳日月:彪炳:照耀。形容偉大的業績照耀千秋萬代。

72、白日升天:原是道教指白晝升天成為神仙。後比喻一下子富貴起來。

73、百花生日: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