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時間有關的成語

1、枉費工夫:白白地耗費時間與精力。形容徒勞無益。

2、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3、夜以繼晝:用夜裡的時間接上白天的時間。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4、碩果僅存:唯一留存下來的大果子。比喻由於時間的推移,留存下來僅存的人或事物。

5、人生如朝露: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6、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7、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8、囂張一時:指惡勢力在短時間內喧鬧一起。

9、日旰忘餐: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10、與時訊息:指事物無常,隨時間的推移而興盛衰亡。消,消亡。息,孳生。

11、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12、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13、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14、夜長夢多:比喻時間一拖長,情況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

15、少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16、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17、一寸光陰一寸金:比喻時間十分富貴。

18、日不移影:日影沒有移動。形容時間極短。

19、隨時隨地:①謂依照當時當地情形;在不同的時間、地點。②任何時間、地點;時時處處。

20、視日如年:謂時間雖短,但卻感到過得很長。

21、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22、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23、一來二去: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24、時移世異:那個時間已經過去,世情或處境也都發生了變化。

25、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26、時異事殊:殊:不同;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意思是事物隨著時間改變而發生變化。亦作「時異勢殊」。

27、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28、日日夜夜:每天每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29、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局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30、日短心長:時間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多。謂心愿一時難以實現。

31、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32、議事日程: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期。

33、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34、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35、只爭旦夕:亦作「只爭朝夕」。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

36、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37、日久月深: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38、新學小生: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39、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40、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41、枉費日月: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42、日復一日: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43、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44、一年半載: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

45、師老兵破: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46、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47、桑蔭不徙:亦作「桑蔭未移」。語本《戰國策·趙策四》:「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隴畝而蔭庇桑,蔭移而授天下傳。」後遂謂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亦指時間短暫。

48、時不我與:我與:「與我」的倒裝;與:等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的。()嗟嘆時機錯過,追悔不及。

49、日長似歲:一天像一年一樣長。形容時間過得太慢。

50、亡不旋踵:謂迅速滅亡。不旋踵,來不及轉腳跟。形容時間極短。

51、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52、五世其昌: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53、揚眉瞬目:①猶橫眉怒目。②一舉眉,一轉眼。形容時間極短。③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54、日邁月征:日月不停地運轉。比喻時間不斷推移。

55、日不暇給: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56、日征月邁:喻指時間不斷推移。

57、以夜繼日: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58、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59、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60、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61、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62、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63、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64、日許多時:估量時間的詞。謂已有許多時光。

65、時不我待: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66、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67、日出三竿:太陽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68、星移斗轉:斗: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69、日久歲深:歲:年;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70、日不我與: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71、歲月蹉跎: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72、日上三竿: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73、兆載永劫: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74、日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75、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76、時過境遷: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77、三頭兩日:三二天。形容時間相隔很近。

78、死不旋踵: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79、與日俱增: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80、一饋十起:吃一頓飯的時間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81、日久年深:指日子長,時間久。

82、倏忽之間:倏: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83、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84、遙遙無期: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85、只爭朝夕: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86、師老兵疲:老:衰竭;疲:疲乏。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87、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88、遺恨千古:千古:時間久遠。遺留的怨恨永遠存在下去。

89、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90、天荒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91、石泐海枯: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