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蛇年開學典禮致辭

蛇年開學典禮致辭

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冬去春又來,新的學期,新的開端,我們的校園又開始沸騰了,真好!北京的九九歌這樣唱到: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是啊,萬物負陰抱陽 ,生生不息,從數九寒冬的瀟殺中湧現出旭日陽春的萌動!親愛的朋友們,你可曾聆聽到天地萬物拔節的聲響?你自己的生命是否也與天地合德,也在律動,也在拔節,也在生長呢?

過去的這個冬天,世界並不太平,每天都有揪心的大事發生。比如說:中日釣魚島爭端,朝鮮核子彈爆炸,河南蘭考袁厲害的民間孤兒院失火,連續的霧霾天氣使首都成了霧都……各種各樣地報導、傳言、調查、評論,鋪天蓋地,甚囂塵上。如果願意,我們完全可以在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新聞浪潮中成為一個誇誇其談的飽學之士!

但是,在這個春天裡,我,我們,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自身,在哪兒呢?我們看電視,於是,電視裡男女主角們的生活就成了掩埋我們的泥土,我們自己的生命卻在電視中冬眠;我們通過各種途徑了解新聞,於是,那些閃亮的記者、評論員、主持人就成了令我們神暈目眩的肥皂泡,我們自己的生命卻在新聞中被遮蔽;我們走親訪友、看書旅遊,於是,美食、關係、誘人的情節、養眼的景色就成了幫助我們擺脫虛無與孤獨的救命稻草,而我們自己的生命卻在習焉不察的閒言與好奇中沉淪……

親愛的朋友們,此時此刻,那河畔的柳樹正在幹什麼呢?他們正在長出自己的芽孢啊,正向著隨風舞動的綠絲絛前進呢!此時此刻,那些回到南方過冬的燕子正在幹什麼呢?它們正伴隨著春天的腳步,從南到北,飛回自己的家園呢!此時此刻,田野里的耕牛正在幹什麼呢?它們正在翻耕土地,讓殘冬儘快褪去,讓陽春從大地深處湧現升起,冬眠的種子就要發芽呢!

親愛的同學們,此時此刻,我們每個人也都是一粒種子啊!剛才,管樂團的朋友們演奏了《天地花開》幻想曲,就是用音樂在講述一粒小小的種子的故事啊:在深深的泥土裡,忍受黑暗、孤獨、寂寞、寒冷,以隱匿的方式積蓄著生命的能量;待到春意萌動,種子驕傲地破土而出!然而,當世界年齡還小的時候,日月星辰,風霜雨雪,如其說是上天的贈與,還不如說是一個叫做命運的「魔鬼」,前來考驗生命的成色!在靜默無語的歲月中,生長,持續地生長,瘋狂地生長……終於,在天地之間,花兒綻放!

親愛的朋友們,你是否聆聽到召喚?在這個春天裡的嶄新的開端上,你將如何抉擇呢?你是否有勇氣對世界說:「請給我一些時間,我將為你開出一朵美麗的花!」而我呢,我「太老」了,老得就像滄桑的歲月,所以,我要對你們——春天的種子們說:「你可以失敗,但不可以投降;你可以冬眠,但不可以腐爛呀。」親愛的朋友們,此時此刻,讓我們共同抬頭看看「天」!天說話了麼?沒有,它微笑著沉默不語,因為,它心裡想的是:「我相信你,種子;我也相信你,歲月。」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的老師、你們的爸爸媽媽,還有歲月,還有世界,我們所有人對你的關注和期待,都是這個春天裡最和煦的風,最寧靜的雨;而你們,春天的種子們,你們將如何綻放,你們將以何種色澤與芬芳立於天地之間,這些生命的最獨特的奧秘與神奇,卻完全的掌握在你們自己手中啊!你能祛除遮蔽你的塵土和肥皂泡麼?(  )你能從由電視、網路、世俗、閒言所構成的浮躁膚淺的環境中超拔出來,在孤獨、寂寞中最真切的感受到自身生命的律動麼?你能在你所閱讀的經典中感受到偉大靈魂的氣息麼?你能在你所操作的每一個科學實驗中體悟到自然規律和自然法則的神奇麼?你能不斷探索自己生命的可能性並不斷超越自我麼?你能在團隊中明確自己的使命和擔當並與團隊一起不斷走向卓越麼?

親愛的朋友們,親愛的春天的種子們,讓我們一起出發,從困難和痛苦中積蓄生命成長最本真的能量;生命就是這樣,有經歷,才有故事;經歷越豐富、越曲折,故事才會越精彩、越有意義!親愛的朋友們,願我們在豐饒的大地上,在蔚藍的天空下,開出一朵花來,讓世界嗅到我們的芬芳!

謝謝!

2013年2月25日

  1. 春季開學典禮講話演講稿
  2. 2012開學典禮演講稿
  3. 2012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4. 2012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5. 2012開學典禮發言稿
  6.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7. 春季開學典禮發言稿
  8. 春季開學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9. 高中開學典禮發言稿
  10.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