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春季開學典禮致辭

春季開學典禮致辭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地回春,萬物復甦。度過了愉快的寒假,沐浴著和煦的春風,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踏著輕快的步伐,迎著燦爛的陽光,我們又回到了美麗的校園。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學校黨政工團,向全體師生致以新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祝願全體師生蛇年大吉、幸福安康!祝願全體師生在新學期里,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實際行動、新的方法措施、去獲取新的業績和創造新的輝煌!

回首過去的一學期,通過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我們學校取得驕人成績。

一、德育工作常抓不懈

本學期學校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項活動,組織學生進行了軍訓、學農、入學教育;組織開展了“踐行北京精神”主題活動,召開公開主題班會29次;組織了孫中山塑像揭幕暨第四屆學習節、第十屆科技節啟動儀式、學生眼保健操比賽、“一二·九”火炬接力賽及歌詠比賽等活動;組織了“漣愛”慈善募捐活動;舉辦了第三屆中學生模擬聯合國活動;組織海淀區名家進校園活動,聘請專家為學生講授書法知識;還利用學校廣播每天播放一首音樂並印發音樂相關知識到各班。學校獲得了“海淀區四星級德育特色學校”榮譽稱號;在海淀區數字德育平台徵文活動中,我校獲得優秀組織獎,共有207人次獲獎,其中有6位老師獲得優秀組織獎;我校在第二屆“書香燕京——北京市中國小閱讀指導活動”中獲得了優秀組織獎;殷衛霞老師榮獲北京市紫禁杯優秀班主任一等獎。

二、提升課堂教學質量

一是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重點,認真開展了大教研工作。根據學校安排,單周由年級學部為單位開展教研活動;雙周由教師發展處牽頭組織全體教師進行大教研活動。本學期,學校分別組織了“友善用腦”專家講座,友善用腦研究課、優質常態課、複習課、試卷講評課的展示以及專家報告等多種形式的大教研活動。此外,積極鼓勵教師開展公開課活動,互相交流教學經驗,學校共舉辦各類公開課66人次。

二是常態課工作常抓不懈。本學期學校在各學科組修改完善常態課質量控制標準、不斷落實常態課五項常規要求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了常態課的監控力度。教師發展處堅持聽“推門課”,做到了從初一到高三全覆蓋,而且聽課後及時反饋聽課意見及建議,幫助老師不斷增加課堂教學有效性。各年級學部也同時組織各學科教師進行了聽評課工作。去年12月,學校還邀請了區進修校領導、專家、來校聽課並給予具體指導,對我校“讓常態課走向優質”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不少老師的課得到高度評價,化學、生物、英語等學科受到了表揚。

三、教育科研成績顯著

我校的“海淀區中英學校發展計畫項目實驗學校”順利結題,並榮獲了“先進實驗學校”稱號;在第二屆“華師京城杯”全國教育技術裝備與實驗教學優秀論文評獎中,我校教師分獲全國三等獎,北京市一、二等獎;在北京市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優秀論文評選中,我校教師共獲得6項二等獎;(勵志文章  )在北京市第三屆“智慧教師”教育教學成果優秀論文評選中,我校教師共獲得6項一等獎,27項二等獎。

四、特色教育再創佳績

先後成功舉辦了體育節、藝術節、科技節、秋季運動會、12·9火炬接力賽、合唱節、心理文化周活動等特色教育活動。學校利用第八節課認真組織學生參加陽光體育活動,還舉辦了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賽,組織了主題為“陽光體育,健康心靈”的秋季運動會及第十屆體育節開幕式等活動。在海淀區“中小學生眼保健操”比賽中我校獲得了中學組二等獎。

學校的金帆民樂團、京昆團、行進管樂團、美術組、手球隊、壘球隊、健美操隊、跆拳道隊、田徑隊、業餘電台小組、天文小組等學生團隊積極參與區級、市級、國家級的各項比賽,都獲得了優異成績,各項獲獎統計如下:總計獲得全國獎項34個,市級項179個,區級獎項196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校的范逸譞同學憑藉“全國青少年無線電通信錦標賽短波信號抓抄青年組個人第一名”榮獲北京市銀帆獎,這也是我校的學生第一次獲得該獎項。還要告訴大家一個好訊息,讓大家分享。我校京昆團參加由我國文化部組織的“傳承民族民間藝術2013年中國赴美文化交流比賽活動”,在紐約林肯藝術中心,我校京昆團以出色表演,在200多個代表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獎。

此外,學校還成功承辦了有600人次參加的北京市中小學生業餘電台錦標賽、5000人次參加的海淀區英語風采大賽、1200人次參加的海淀區無線電測向比賽、700人次參加的海淀區陽光測向比賽、600人次參加的海淀區DI萬人創新思維大賽決賽等大型活動。

我校積極心理健康教育在北京市乃至全國獨樹一幟,並成績顯著;去年12月在教育部召開的首次全國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會上,我校作為唯一的中學代表,在大會作了典型發言。學校有效利用學校心理健康、美術、科技、體育、音樂五個中心的優勢,在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五、國際教育開拓創新

上學期先後接待了美國緬因州中學校長、德國萊茵瓦爾大學校長及教授、韓國教師代表團、泰國教師代表團等來校交流訪問。開辦了學校高中首屆國際課程班,並實施了雙語教學實驗項目,為學生出國留學提供有力保障。學校成為了中國教育學會海淀教育改革試驗區首批“基礎教育國際化試點研究項目實驗校”,正在促進我校國際教育的進一步發展與提升。本學期開始,我校將開創中學與世界著名大學合作研究的先河,與美國耶魯大學共同研究,在高一年級開設以“幸福人士的七個習慣”為主要內容的幸福課程。

六、校園安全和諧平安

學校不斷強化校園安全管理責任制,制定了校園安全管理標準,不斷促進校園安全管理標準化、常態化;做好全校教育教學日常安全檢查工作;開展了學校大型活動、師生集體外出的申報審批工作;加強校園安全檔案管理;深入推進了“平安校園”創建工作;加強對師生的安全教育;加強學生腳踏車、教職工機動車的管理;加強校園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尤其是重點加強了教育教學安全、交通安全、教學設施設備安全、消防安全、網路安全、食品安全、國際部宿舍安全及校園門衛安全等工作。學校還組織了學校防震減災安全演練,明確了各班級的緊急疏散路線,提升了師生的安全應變能力;校衛生室組織新初一、新高一20多名班主任、近200名學生參加了初級急救員培訓;加強師生膳食營養、衛生用眼和常見病防治的指導,向師生普及衛生保健知識。

七、完善辦學條件,豐富校園文化。

學校先後完成了學校行知樓外牆改造、音樂中心改建裝修、國際部裝修、萬泉廣場功能改進等工程。改版後的新校園網站已於 2012年11月7日正式上線運行。創辦了北京市第十九中學校報——《培元報》,並於2013年1月1日首次印發。

以上成績的取得,都是全校師生員工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這裡,我要向為學校發展付出心血、做出貢獻的每一位教職工、每一位同學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經過寒假的休息和調整,新學期如期到來,藉此機會,我向同學們提如下幾點希望:

第一,將學習視為學生的天職。作為學生,希望大家做到主動學習、科學學習、幸福學習。

一個人成就有大小,水平有高低,決定這一切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學習。作為學生一定要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正如吃飯一樣,是任何人都不能包辦代替的;因此,我們要主動學習。

同時,學習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有克服困難的意志,有戰勝懶惰的勇氣,但更重要的是,學習需要遵循規律,還要結合自身實際,掌握恰當的方式方法,科學有效的學習。

學習還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在學習中解除了自己的迷惑,增長了見識,獲取了更多的信息,讓視野更開闊,讓思路更敏捷,讓心靈更充實;因此同學們要通過主動學習、科學學習,在學習中尋找快樂、體驗快樂,幸福地學習!

第二,注重全面發展,掌握一兩門特長。同學們除了要搞好學習之外,還要注重自己的全面發展,積極參加各項有利於身心全面發展的課外活動、社團活動。通過參加活動拓闊視野,增強實踐創新能力,提高綜合素養促進自己個性化發展,努力達到“六會一特長與國際眼光”的育人目標,即學會做人,學會生活,學會健體,學會審美,學會學習,學會創新,在藝體科技掌握1—2門特長,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個身心健康、全面發展、潛力顯現、優勢發揮、學有所長、奮發向上並具有國際眼光的人。

第三,正確面對困難,對自己充滿自信。在人生道路上,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有的人在困難面前意志堅強,信心百倍,敢於挑戰;有的人則膽戰心驚,畏畏縮縮,失去進取的勇氣。困難是磨練個人意志的試金石,自信是人生潛能最有力的控制者,是個性最鮮明的執行者,是創造性思維中最重要的因素,一個人失敗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對自己的信心,一個人對自己都沒有自信,那才是真正的失敗,請同學們記住:酸甜苦辣都有營養,成功和失敗都有收穫。

最後,特別希望同學們文明守紀、做一個有品位的青少年。同學們要傳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孩子,在社會上是個好公民;不管在校內校外,都要嚴格自律、文明禮貌,展示十九中學生的良好風貌!

同學們,老師們:春天是充滿朝氣的季節,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節。只有在春天辛勤播種的人,才會迎來秋天累累的碩果。在新學期里,老師們,讓我們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思想,在教學實踐中,認真落實“博學、嚴謹、求實、奉獻”的教風,將“品正、業精、生愛”的良好形象展現給學生,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堂課,認真批改每一份作業,更加關心愛護我們的每一位學生,教好書,育好人,對學生的終生髮展負責,“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同學們,讓我們將新學期視為一個新的起點,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之中,遵循“誠信、和諧、勤奮、創新”的校風,發揚“樂學、善思、合作、進取”的學風,精心培育我們播下的每一粒種子,讓它們在這溫暖和諧的校園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今天是元宵佳節,藉此機會,恭祝老師們身心健康、工作順利、生活幸福!祝同學們身心健康、幸福成長、學業有成!恭祝全校師生員工及其家人,元宵節快樂,幸福安康!

謝謝大家!

  1. 春季開學典禮講話演講稿
  2. 2012開學典禮主持詞
  3. 2012開學典禮演講稿
  4. 2012開學典禮講話
  5. 2012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6. 2012開學典禮教師發言稿
  7. 2012開學典禮講話稿
  8. 開學典禮學生講話稿
  9. 開學典禮程式
  10. 春季開學典禮議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