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教師節的來歷

說起關於“教師節”的倡議,樸實坦誠的王梓坤教授實在說不出什麼驚天動地的故事來,就仿佛一件很平常的事兒自自然然就發生了一樣。但是,這位從井岡山革命老區的一戶貧農家庭走出來的院士內心深深的教師情結,卻讓一切變得清晰了:王梓坤教授從國小一直到大學都受到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愛,當一名教師是他從小的心愿。當他23歲從武漢大學畢業後,義無返顧地選擇到南開大學當上了夢寐以求的教師。教師也就成為他一生的事業,他曾經有當選天津副市長的機會,卻辭而不就,在1984年5月來到全國最高師範學府--北京師範大學擔任校長。

那天是1984年12月9日,王梓坤校長一早起來,“突然”有了給教師設立節日的念頭,他習慣性地在5點鐘就來到辦公室準備工作,想把這個想法告訴誰,但還沒人上班。早上8點,他第二次來到辦公室,就直接把電話打到自己認識的一位《北京晚報》的記者那裡,並告訴對方這個想法,得到這位記者的贊同。第二天,《北京晚報》刊出了題為“王梓坤校長建議開展尊師重教月活動”的一條200多字的簡訊,簡訊中寫到:“……我們建議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尊師重教月的活動,該月的一日即定為全國教師節。王校長認為,尊師重教月可定在每年寒暑假前的二三月或八九月份。於是,這條短短的簡訊就成為倡議設立教師節的最早文字記載。

大約一周后的12月15日,王梓坤校長為了進一步推動此倡議,召開了一個座談會,邀請了北師大著名教授鍾敬文、啟功、陶大鏞、朱賢智、黃濟、趙擎寰等人參加討論,這個倡議得到教授們的一致同意,並聯名向社會提出。第二天,《北京日報》登出了關於這一倡議的簡訊,但這條簡訊編加了一個醒目的標題--”北師大校長王梓坤倡議每年九月為尊師重教月建議九月的一天為全國教師節“.這是設立教師節的倡議第二次出現在媒體上。

王梓坤教授在兩次公開發出倡議後,認為已經做了一名教師、一個校長的最大努力,於是又埋頭到繁雜的學校事務中。但是,相隔僅僅一個月的時間,在1985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了決議,將每年的9月10日定為”教師節“.

  1. 教師節賀詞
  2. 教師節校長講話
  3. 教師節表彰大會發言稿
  4. 教師節慰問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