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迎國慶徵文

《一路走來》

時光如流水般逝去,我們偉大的祖國已點燃了她的第58枝生日蠟燭。

風雨中,我們一路走來,有輝煌,也有失落;一路走來,曲折而漫長;但是,一路回顧,一路展望,又讓我們在這特殊的日子裡激情澎湃。

「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衰」.

華夏5000年的文明史,創造出無數燦爛的文化,使我們躋身於世界民族的前列。

可是,在1450年之後的540至今,中國,CHINA,沒有,再也沒有出現在這部歷史的畫卷上!

1450年、1840年,相隔390年後,中國的國門終於被外國人用四大發明之一的火藥製造的大炮轟開了!它帶來的是100多年的血和淚。

虎門銷煙揭開了中華兒女反侵略的序幕。

太平天國的旗幟、戊戌變法的驚雷,義和團戰士的大刀、辛亥革命的槍聲,無一不向全世界表明:中華民族不可辱,中國人民不可欺。

五四運動的吶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更似驚雷劃破夜空。從南昌到井岡山、從延安到西柏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終於在1949年,中國人民硬是用小米加步槍結束了一切。

毛澤東在天安門的那一句「中華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我們有了新的開始,新的起點。

這個東方巨人終於又站起來了!

一代偉人,毛澤東,開創了社會主義新時代;鄧小平,喚醒東方經濟巨龍的飛騰;江澤民,推行「三個代表」;胡錦濤,貫徹落實黨員的先進性。每個名字都閃爍著耀眼的光芒。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過壺口,闖關東,走三峽,奔大海。在河西走廊,華北平原,看祖國的富饒與遼闊,看祖國千里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煙花蒼茫,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看祖國繁榮的霓虹燈日夜閃爍,燦若銀河……

從建國到現在,母親一路陪伴著。母親一直在辛勤地耕耘,也一直在不斷進步,不斷上升,1946年第一顆核子彈爆炸,1979年第一顆人造衛星上天,1982年潛艇從水下向海域發射飛彈;2003年載人飛船「神舟五號」載著楊利偉升空了……升到了一個萬人矚目的高度,雖然沒有驚濤駭浪,但有一種排山倒海的氣勢在起伏,有一種雷霆萬鈞的力量在激盪!

而走到我們的身邊,也正是母親的那雙巧手,使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五十多年前那破舊的茅草屋,那戰後的廢墟,那成百萬、上千萬的流浪的人群,處處荒涼,處處蕭條,處處冷清,凜凜的寒風吹著那屋頂上夭折的乾草……而幾十年後今天,就在這廢墟上建起了一座座高樓大廈,樓上樓下已不再是幻想,電燈電話信息網路早已變成了現實,這是母親的勤勞,是母親的慈愛……

五星紅旗在操場上冉冉升起,每個生命都莊嚴起來、神聖起來;激昂、嘹亮的國歌在耳畔響起,這是容納了神州大地百分之百的樂感,她的每一個音節都凝聚著東方民族的骨氣,她的每一個音符都能夠滋生咆哮的力量!此時此刻,我有一種衝動,一種神聖的感覺,一種心潮澎湃,這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覺:激動、驕傲、自豪、莊嚴。

一路走來,一路回望,一路感慨,更是一路激情,正如李大釗所說「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正氣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現!華夏神州五千年的雄健國魂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生」.

《祖國走過風雨六十年》

世界金融大危機到來之際,也是中國各行業,各戰線經濟大洗牌之際,中國人民科學發展,繼往開來,抓住契機,不進則退,終於迎來了2009黃金年,實現了一份豐碩的成果,向建國60周年獻上了一份豐厚的牛年厚禮。

回顧60年的歷程,我們推翻了三座大山,打敗了日寇,終於建立了一個人們當家做主的人民新中國,宣告成立的這一年正是牛年。這一天,中華大地,鑼鼓喧天,龍騰虎躍。從這一天起,陽光灑滿了每一個角落,祖國山歡水笑。為保衛新生的共和國,在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又取得了抗美援朝的勝利、向世界宣示了中國的強大,讓我們看到了我們祖國的偉大。從此,我國轉到了建設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拓荒、攻險,神州移山填海,改天換地。

十二生小肖中,牛的體積最大,也是最勤奮的,牛是正義的使者,不畏路遠,路遙,更加心遠,志遠,勤勞的中國人民不正象牛那樣勤奮,無畏嗎。曾經,我們有快步進入共產主義的盲從。也有「立桿見影」建設社會主義「放衛星」,「大煉鋼」的熾熱。也有四人幫的禍國殃民的挫折。三年自然災害,國民經濟遭受了重大挫折,但我們更多的是無比的喜悅,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中,我們湧現了一大批具有拓荒牛精神的勞模,英模,王進喜,焦玉祿……雖然面對嚴峻的局面,中國人民的目標還是一致的。黨審時度勢,運籌惟幄,英明決策,終於迎來了日新月異的改革三十年。

建國六十年,困難和風險同在,機遇與挑戰同在。我們遭遇了洪水猛獸,我們遭遇了非典,我們也遭遇了罕見的冰雪災害汶川地震,但中國人民是壓不倒的。曾經,無數先烈用生命和鮮血向世界宣告了中國的強大,今天,紅軍傳人又用輝煌的經濟成果宣告了中國的強盛。書寫了東方神話,人間傳奇。黨總攬全局,帶領我們力排萬難,同舟共濟,萬眾一心,共克時艱。開放卅余國巨變,建國六十世領先。看牛勁拓春,金牛迎春,金牛奮蹄,牛氣沖天,九牛鼎力。看港澳回歸,看南水北調,三峽壯舉,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帕運會,神七笑傲藍天。中國城鄉大變樣了,中國城市文明大提升了。看中國人們,正以牛的韌勁,承擔起歷史賦予的崇高使命,積極發揮主人翁精神,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建功立業。

常言說:「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60年,我們從一窮二白,勵精圖治,艱苦奮鬥,終於拼出了一個國泰民安的和諧局面和新環境。60年風風雨雨,60年勤奮耕耘。祖國的巨變令我驕傲和自豪,沒有黨,沒有改革開放,沒有全國人們眾志成城,象老黃牛一樣無私奉獻,腳踏實地耕耘腳下的這片新天地,就不會有今日生活的大變樣。

60年一花甲,60載數輪迴。又是一個金牛歡躍,舉國歡慶的日子,身處開放的大好時代,我更堅定信心,振奮精神,愛崗敬業,奮力拚搏,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和諧而獻力。在創新實踐中,我願「俯首甘為孺子牛」,全面提升素質,為建設創新國家充分施展才華!

《走過60年》

新年伊始,我們迎接2009年的同時,轉瞬間新中國即將迎來60年華誕,改革開放也已經走過30年,儘管我是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成長的,但是我深刻感覺的到了生活中那種翻天覆地的變化,偶爾翻開小時候的照片,記憶著那時的生活,雖然感受不到父輩那時滿目瘡痍的生活環境,但也感覺到了,那時中國的落後。撫今追昔,歷歷在目。經過曲折的發展前進,走向欣欣向榮民富國強的社會,60年的成就,不僅僅使國人歡慶,也讓世人羨慕讚嘆。

從歷史課本我們學到了,在歷史60年前的今天,中國即將迎來她的新紀元,中國走向了一個新的開始,在毛主席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那刻起,舉國歡騰,到處歡天喜地,載歌載舞,那一天被所有中國人永記。

新中國成立之初,那種百廢待興的中國面貌似乎只能從祖輩口中知道,就像人們經常說的那樣,走向成功的路途中似乎永遠不會和風平浪靜有任何關係,在黑暗中,我們曾經迷茫過,也遭受這不同的災難,也許走了不少彎路,但是那些始終阻止不了中國前進的步伐,這條沉睡在東方的巨龍沒有絲毫停止過覺醒。

我生活的年代已經進入了建國60年的後半期,1978年一個讓所有中國人銘記的日子,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中看到了最為閃耀的光芒,指引著中國正一步步的走向光明,我出生的那個時候已經不知道曾經父親還有過那種憑糧票,布票等票證供應生活用品的時代,到現在還記得爸爸常常講過去為了買生活用品排很長的隊伍,一年最幸福的事就是吃上只有過年才能吃上大肉少的可憐的餃子。如果有人說中國建立30年前是波浪式的前進,那麼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則是呈直線上升,人們的生活可謂是日新月異,在我的記憶中,從第一個固定電話到現在的人手一部手機,從過去的小黑白電視天線,到現在的液晶寬屏數位電視,從國中第一次接觸電腦,到現在電腦的普及等等,這都讓我深深感覺到了中國快速的發展。

當今世界科技的發展深入人心,人們開始認識到了科技進步改變這人們的生活,記得課本中學到新中國第一次成功發射那顆放有東方紅歌曲的衛星,人們歡欣鼓舞,從那時的「兩彈一星」到現在神七成功發射,太空人出倉並且順利返回,我們不僅讚嘆,為中國而驕傲。不僅僅在航天技術,中國在發展工業和農業還有其他方面上也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讓我感觸最深刻的就是爸爸老是說要珍惜現在學習環境,他們當時很可憐上學真是要翻山越嶺,寒冷的冬季卻要坐在和現在相差甚遠的教室學習。然而當今鐵路,和高速路在中國大地密密痲痲的交織著,並且在還在不斷提速。還有西藏鐵路,三峽工程,還以像「鳥巢」等工程都無不體現中國的發展,讓全世界都刮目相看,農民這個占有中國最大人口比重的人群生活也在不斷的提高,一座小洋樓的建成,一個一個幸福的笑臉都映射了他們的幸福生活。

自然的災難是必不可免的,尤其是剛剛在2008年發生的汶川大地震,66歲的溫家寶總理迅速的指導救災,人們解放軍沖向第一線,在災難面前,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中國歷史上發生了太多的災難,但現在因為我們有偉大的祖國作為依靠,我們什麼都不怕,我們學會了堅強

這次我有有幸的去觀看了北京2008年奧運會,圓了中國百年的願望,從那時和國際奧組委斷絕聯繫,到中國運動一次一次在奧運會上創造中國的奧運歷史,這次更是以金牌第一的滿意答卷交給了一個讓13億中華兒女驕傲的祖國。這次北京之行讓我無論在人文,科技,生活各各方面都讓我深刻的感觸到了中國,這一東方崛起的國家會讓全世界的人都為之讚嘆。

從過去的殖民半殖民的中國,到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直到成立至今的60年,中國讓世人看到了她的堅強,從那時的戰亂,貧瘠,落後,到新中國成立後的不斷探索嘗試探索和緩慢發展,到現在的文明,民主,富強,人們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都在向世人證明中國一個值得所有人尊重的國家。

建國前我們經歷了八年抗戰,三年內戰,中國土地上一片狼藉,我們沒有倒下去。建國之初,經濟發展緩慢,我們在探索的道路上跌倒過,但是我們從來都是堅強的爬了起來,現在改革開放,壯壯高樓拔地而起,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港澳的回歸,中華民族猶如鋼鐵長城一樣堅不可摧,面對雪災,地震,無情的災難我們團結一心,挺起了堅實的脊梁骨。

走過60年,發生這太多講不完的故事,那些讓人們為之感動,傳送,驕傲的故事伴隨著中國走過了這60年,相信祖國的未來也將會遇到各種的困難,但是中國不會退縮,中國人民不會害怕,我們的祖國將會茁壯成長,會更加富強,我堅信,人們都會為自己為中華兒女而自豪。

《迎國慶》

金秋的風,迎來了祖國60年的華誕。經歷了風霜雨雪,半個多世紀的搏擊,您像一個嬰兒長成了壯年,如今您正充滿力量,散發著蓬勃的朝氣。

從1970年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隨「長征一號」運載火箭在發動機的轟鳴中離開發射台時,就標誌著我國成為當時世界上第五個獨立自主研製和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從那一天起,中國人第一次激動地仰望天空,仔細地尋找那一顆屬於中國人的衛星,臉上洋溢著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與驕傲。

2003年「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的成功,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飛天夢想,是中華民族智慧和精神的高度凝聚,是中國航天事業在新世紀的一座新的里程碑。2005年「神舟六號」飛天,2007年「嫦娥一號」繞月人造衛星成功發射,接著2008年「神舟七號」飛天。屆時世界再次矚目中國!

曾不經意間聽到父母兒時的生活環境,很苦,每天放學回家就去拔草餵豬、溜豬。那時科技並不是很發達,父母也玩不到、看不到我們現在玩的電腦、遊戲機……住在陰寒的平房裡的父母,冬天必須擠在一起取暖。吃上麵條,吃上幾塊兒肉就像過年一樣的他們與現在的我們比較,我們的生活是大大的提高了。住在高樓大廈中,玩著電腦,聽著MP3,吃著零食,冷了開暖氣,熱了開空調……我們與父母相差太多了,這是因為祖國進步了!從2002年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億萬元……

2008年祖國第29屆奧運會在北京舉行,無一空席,人聲鼎沸,世界被中國的發展與進步驚呆了。緊接著是帕運會……

中國歷經磨難,崎嶇坎坷,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日益富強,國力日益強大,中國凝聚了世界尊重的目光!黃河長江為您歌唱慶典的樂章,用奔騰的旋律,來描述這不平凡的六十年,您看見了嗎?東方那一輪紅日升起來了!

  1. 小學生迎國慶演講稿
  2. 迎國慶國旗下演講稿
  3. 迎國慶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