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考場成功秘訣:調整心態,不怕考試

考場成功秘訣:調整心態,不怕考試

當猛獸向你撲過來的時候,不是迅速逃跑,而是思考「怎麼對付」,那肯定會被猛獸吃掉。所以,人的頭腦里有一種機制:一旦遇到危險,就會忘掉理性,喪失邏輯思維的能力。

哈佛大學的教授高門博士著有一本有關精神壓力的暢銷書。他在書中說:當猛獸向你撲過來的時候,不是迅速逃跑,而是思考「怎麼對付」,那你肯定會被猛獸吃掉。所以,人的頭腦里有一種機制:一旦遇到危險,就會忘掉理性,喪失邏輯思維的能力。他說這是:「逃跑的準備姿勢」。

可以影響大腦產生不安感覺的荷爾蒙是腎上腺素,造成記憶功能和邏輯功能的是腎上腺皮質激素。它通過中樞神經向行動神經下指令。一旦發生猛獸襲擊人的非常狀況,荷爾蒙腎上腺素就阻斷腎上腺皮質激素,導致記憶功能和邏輯功能的紊亂,中樞神經就讓你採取逃跑的行動。也就是說,一旦產生不安的感覺,就什麼也想不起來了。在考試中產生不安感的時候,你即使能夠記的所學的一點兒知識,也不足以恢復到能夠答題的程度。面對考試,每個人都有程度不同的不安感。

「失敗了怎麼辦?」,這種不安的感覺是危險的,但是完全無視不安的感覺也是危險的。十九世紀四十年代有一位著名的鋼琴教師威廉·紐曼。他有一個學生,每次上台之前總是閱讀莎士比亞的作品,以此打消不安的感覺。有一次,音樂會就要開幕了,那個學生突然感到不安起來。由於手指發抖,第一個曲子演奏到30秒就停住了,只好重新開始演奏。據說,自那以後,那個學生就非常害怕上台。

戲劇演員、喜劇演員、音樂演奏家都是在高度的精神壓力下進行工作的。因為隨時都可能出現差錯,而一時的差錯很可能使他們前功盡棄、悔恨一生。但是,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人,即使失手或出錯,也能在觀眾的眼皮底下很自然地彌補,在很少被人察覺的情況下,使演出繼續正常地進行。

最近,美國演藝界流行這麼一種「亞歷山大技巧」--就是調節呼吸,放鬆身體,減少精神壓力的方法。也是一种放松身體,提高健康水平的方法。它有點像中國的太極拳。這個方法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它的的確確讓人看到了調節精神壓力的可能性。還有,最近美國出現了許多幫助克服考試壓力的諮詢機構。( )即使是考試考得好的學生,也會有精神壓力,只不過壓力的程度比別人小一些罷了。這些人一旦心態穩定了,還可以考出更好的成績。人類的行為有大致相同的規律。運動員放鬆身體、柔韌有餘,就可以取得好成績;學生也一樣,調節心態,放鬆身心,減少壓力,就能考出優異的成績。

至關重要的是,要正確對待考試分數對人生的影響。乍一看來,這個世界似乎只是為考試考得好的人敞開方便之門的,其實不然,這個世界是對所有的人都敞開大門的。實現自己理想的途徑不止一個,考試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關隘罷了。考試沒考好,只不過是在人生的眾多關隘中,有一個關隘暫時受阻而已。

誠然,考試考好了,也許能把實現理想的距離拉近一點。但是,話又說回來,考試考好了就萬事大吉了嗎?大部分老師和家長都誇大了考試的重要性。人生的路有千條萬條,不能只認一條道,選擇符合自己能力和興趣的東西來學習,也能創出一條自己的路。

解除考試精神負擔的方法:

1.考試的前一天要睡個夠

考試的前一天晚睡或熬夜,這絕對是大錯特錯。睡眠不足的頭腦里,充滿了因疲倦而產生的不安的荷爾蒙。體內會產生很多咖啡鹼等加重精神壓力的荷爾蒙。睡眠不足的頭腦比起睡眠充足的頭腦來說,在速度或柔軟性上要差很多。再說,考試的前一天熬夜用功,也不能彌補因熬夜而遲鈍的頭腦。人的集中注意力是有限的。疲倦狀態下熬夜用功,還不如聚精會神地學習一個小時的效果。考試前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很重要。因為心就是頭腦,頭腦就是身體的一部分。

2.早飯必吃

考試那天的早飯,最好是吃一些蛋白質少、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考試前一天的食物,最好也是這樣。如果出現不安的感覺,腹部就會覺得不適。如果你吃了魚肉等蛋白質多的食物,那就會出現消化不良。咖啡也一樣。咖啡鹼是造成不安感覺的荷爾蒙之一,一旦和腎上腺素結合,就會更加激化不安的感覺。經常喝咖啡的人一旦突然中止,集中注意力就會下降。所以,如果有比較重要的考試,最好是一個月以前就停止喝咖啡。

3.準備要充分

要準備好鉛筆、橡皮等工具。如果不小心掉了鉛筆或橡皮,就需要向人借用,會導致驚惶失措或延誤時間的情況,所以,手邊必須有充足的備份,以便隨時使用。衣服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薄而舒適的,要套著穿,以便隨時脫掉,調整舒適度。

4.做一些熱身運動

迎接重要考試,要在一周之前就開始準備。比如,做一些伸展手臂、蹲屈腰身的輕微熱身運動。每天早晨做十分鐘左右。運動的肌肉比不運動的肌肉柔軟度就強很多。有了精神負擔,肌肉就會變得僵硬,所以,考試過程中,最好每五分鐘做一次扭腰、轉頸、伸臂的動作,這樣可以減輕精神負擔。

5.模擬現場考試

精神負擔往往是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出現的。平時學習的時候,要營造和實際考試一樣的氛圍,卡著時間答題。這樣做可以幫助你迅速地熟悉考場環境,克服怯場等弊病。

6.嚴格管理時間

去考試的時候,一定要帶手錶。進入考場以後,把手錶放到一眼就能見到的地方。一邊看錶一邊答題,尤其是考試後期,一定要隨時觀察還有多少時間。

7.從易到難答題

先瀏覽一遍試卷,從易到難排排順序。把難題先擱置一邊。如果硬要解答難題,可能耗費很多時間。這個時間就可以解答五個以上比較容易的試題。容易的先答完,再拿起難題。難題也要排排順序,先解答不太難的,然後解答比較難的。總之,還是遵循先易後難的原則。

8.要正視現實

考試的分數有很大的變數。有的時候,考試就像抽獎券一樣,可以說全靠運氣。有可能在你複習過的內容里出題,也可能在你沒有複習過的內容里出題。即使有不懂的或解不開的試題,也不必懷疑自己的能力或自己的人格,更不必失去信心。學習成績再好的學生,也會有不懂的試題。出題者的思路和你的思路不合拍,容易的試題也變成難的了。這就是現實,只要正視這個現實,遇到不會的試題也不會驚惶失措、手忙腳亂。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高三學生重在調整心態] [高三學生如何調整好心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