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談美術專業的發展前景

談美術專業的發展前景

  學生學習美術的淵源久遠,早在恢復高考之初就有學習美術的先例,但多為個體自發性質的學習,有的學校甚至連美術老師都沒有,能夠堅持走美術道路的不多。80年代出現過一個美術高潮,一大批學生通過美術專業考試走進了中國著名的美術學院,現在這一代人,有的成為了全國知名的畫家,有的是美院的教授,一幅作品一般已達數十萬元,也有的是職業畫家、設計師、影視美術導演,身價不菲。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對美學有了更高的需求。我們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美。美術專業學生的就業面比過去更加廣泛,除了傳統領域的美術教育業、廣告裝潢業、職業畫家、政府部門、事業單位以外,有的從事電腦軟體開發、遊戲開發、網頁設計,有的從事服裝設計、包裝設計、建築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工業產品造型設計,還有的是獨立藝術設計師,他們廣泛融入到我們社會需要的方方面面。

  榜樣一:張先生96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成教院,現在是某國際信息技術公司駐廣東東莞的「藍牙」首席設計師,與另一位歐洲籍的設計師分別負責國內和海外市場。

  榜樣二:鄭先生90年代美術考生在連續幾年專業過關而文化不合格之後,先後在蘇南和山東從事美術設計,後來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目前是張家港市最大的家庭裝潢公司之一。 

  榜樣三:於老師2004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尚美分院,據介紹他們院校動畫專業出色的學生在大學三年級就被許多單位預定了。畢業以後往往在一份工作之餘,業餘兼做設計的正常收入在20、30萬。

  幾年前,一則「中國動畫行業有15萬人才缺口」的新聞引起業界關注,隨之而來的是全國的高等院校開設動畫專業熱潮。根據官方統計數據,目前開辦動畫專業的高等院校有93家,在校學生7000多人。(勵志一生 )這股熱潮甚至波及了中國最著名的綜合類高等院校——北京大學。北京大學軟體學院宣布成立「數字藝術系」,正式啟動了百名「數字藝術碩士」的招生計畫。

  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動畫業進入了大發展時期,不僅喜歡動畫的學生增多,開設動畫專業的院校也大量出現,包括中國地質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事實上,動畫專業並不是唯一的寵兒,遊戲、新媒體、數字藝術、科學藝術、互動藝術……,太多的稱呼已令人眼花繚亂,而是市場的需求也要求動畫專業進行細分。就業方向是:遊戲公司、動畫公司、電影製作公司、軟體公司、廣告公司、電視台、教育機構、雜誌社、出版社等單位。
 
  「動畫專業」僅僅是美術院校眾多新興專業中的一種,比如這兩年剛剛出現的還有「會展專業」、「文物管理與鑑定專業」、「藝術策劃與管理」等,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隨著社會進步和需求的變化,美術類還會出現更多「新寵兒」。

  綜上所述,隨著我國經濟在不斷發展,美術專業學生的就業前景非常樂觀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女大學生最好找工作的五大專業] [高考志願:十大專業失業率最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