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中生勵志:贏在高中起點之班級篇

高中勵志:贏在高中起點之班級篇

關於分班,平和面對,把握自己,才有機會!

說到分班,我想大家此刻一定都希望自己能進好班,能進重點班。只是我想問大家,什麼是好班?重點班又重點什麼地方?普通班又普通在什麼地方?

好班自然需要良好的班風學風,團結向上的同學。而這所有的班級在大家剛剛走進新班級的時候都沒有,所有的班級在乾剛剛組建的時候都是一樣的,認識都談不上,更談何良好,談何團結。這張白紙會畫上什麼取決於來到這個班級的同學共同的努力。良好的班風學風和團結向上的氛圍是我們來了之後自己努力營造的,不是別人建好了留給我們的。( )如果同學們都愛這個集體,都願意為這個集體努力,那這個集體就是好班。如果來到這個集體卻總以為別的班級才是好班,那它就好不起來了。從這個意義上講,能不能進好班,在於我們自己,在於我們如何來建設我們的班級。不要問自己能進什麼班,而要問問自己想把自己的班級建設成什麼樣的。不要奢望著別人為你營造一個現成的溫馨的天堂,而要為自己的天堂的營造儘自己的一份心,那樣,天堂一樣的班級才是你自己的!當然,進班之初,我們都要有一個信念,相信自己的班就是最好的,然後向著最好的方向,我們一起努力。

普通班,只是意味著你的成績暫時普通,並不意味著你的努力和志向就普通了,身在普通班,你該更為努力才是,因為你前面的重點班就是你的目標;

重點班,只是意味著你暫時擁有重點的成績,想要保持住,還要有配得上重點的努力和意志,身在重點班,你該更為努力才是,因為後面的普通班就是你的追兵;

同時我想說,所謂的重點和普通,僅僅是區別一次考試成績的形式,其實什麼也決定不了,它決定不了高考,高考錄取也不會因為你在重點班就給你加分。相反,重點班年年有上不了本一線的,普通班年年有上名牌的。這似乎都在提醒我們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再好的草原也會有瘦馬,再貧瘠的沙漠也會有茁壯的仙人掌,班級類型也許有不得自己選擇,可是生活的方式卻有自己來掌握,你的青春還是要由你來做主。

如果說班級是一塊土地的話,你的努力就是一條汲取營養的根,你在過分關注班級類型的時候是不是有意無意地輕視了自己“根”的作用呢?你因為沒進重點而產生的苦惱是不是只是因為“面子”心理在作祟?

如果你覺得分的班級成績不太理想,請不要灰心,你應該爭取儘快成為班級的“領跑者”,有實力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如果到了成績特別好的班級,還要明白強中自有強中手的道理,但同時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相信自己不比別人差,要明白自己感到不太適應,別的同學也會有同樣的感覺。

該給自己信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高中生:積極進取 自強不息] [高中生十大煩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