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教書不要強按牛頭吃草

教書不要強按牛頭吃草

教師常希望自己的學生一定要有一個體面的成績,搞不好會與學生關係惡劣;常抱「恨鐵不成鋼」的心態來教書育人,搞不好工作天天不順心;常要學生們聽話照老師的所有的規定做,搞不好會大失所望。

教書能否快樂在我看來是一種心態,教書不要強按牛頭來吃草,順其自然來教書,效果有時可能會更好,至少不會讓自己生活在痛苦中。否則好事要辦成壞事,易事變成難事,樂事成為苦差。

在學習上對學生不要強按牛頭吃草。教師對學生的學習大可把心態放寬些,人類的智商本來是有差異的,讀書成績有差距很正常,這是其一。讀書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讀書好未必出路好,這是其二。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喜愛,有的人喜歡讀書卻少有交際能力,有的人喜歡運動卻少於知識,有的人喜歡實驗卻少於號召力,有的人喜歡交際卻少於苦幹精神,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不同特長,如果懂得了這個道理,你就不會非要有些同學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拚命讀書,你就不會產生不讀好書就是沒出息的的想法。( )一個人在讀書上今天可能差勁些,而將來在工作上可能成為這個行業的佼佼者。我們老師大多的不理性,就是偏面的認為只有讀好書才是人生的正途。只有當教師放下「書中是有黃金屋」的偏論,你的教書生涯才能進入一個大同世界,你的心靈才會來到桃花源中,享受教書生活的怡然之趣。

在行為規範上對學生不要強按按牛頭吃草。當一個教師眼中只有規則,心中只想著學生違紀就是大逆不道,就要決不手軟的懲罰,要學生不能有一點異動,這樣要求學生,有時連成年人也未必人人能做到,何況是未成年的孩子。孩子天性本來是調皮的、頑劣的,打打鬧鬧、撒嬌撒潑、丟三拉四,前說後忘,其實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問題,都是正常不過的事,教師只要明白這些理,理應給學生以寬鬆的管理,該對學生的一些不良行為(無原則性問題)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來對待,不一定非要照著所有的規章制度來約束學生的一切行為,學生有時做錯了,只要知錯能改就行了,學生只有在自我的反省中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正確的處事能力。只也不行,那也不能,這個必須這樣,那個必須那樣,時時刻刻盯著學生的一舉一動,非要讓學生事事與規定合拍,學生沒有了樂趣,教師活得也太累,師生關係很難融洽,嚴重起來師生間的對抗可能會不可收拾。學生需要遵守日常的行為規範,只是不能強迫他們,要靠教師的疏導轉化,成為學生的自覺行動。有時教師管得越嚴,學生反而越多事。

在我看來,能抱著不要強按牛頭吃草的心態來教書,這是一個老師成熟的表現,它能透出一個老師的學問、謙卑、修養,也是老師的一種精神、胸懷與境界,因為只有這樣的老師才知道,學生的認真學習、良好行為等的養成靠的是學生的內在積極性,決不能靠外在的壓力。轉變學生的不積極、不作為的行為與態度,首先要從了解學生消極處事的原因入手,然後對症下藥,想出較妥當的辦法來治病救人,千萬不參簡單粗暴,用強制手段,急功近利,只會適得其反。

老師如何形成不強按牛頭吃草的教書育人心態?

首先要有一顆耐心。碰到問題要靜下心來,慢慢地了解清楚問題的根本,再想辦法,策劃出合理的措施來解決問題。我們老師面對學生出現的問題往往是急於把問題消滅掉,有許多問題表象解決了,而本質的東西卻根本沒有改變。這種情況下,問題就會不斷地重複出現。
其次要有一顆寬容心。學生問題出來了,對同學、對老師、對班級、對學校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只時許多學生也早已知道自己的錯誤,老師放他一馬,學生可能從此心存感謝之情,從此改邪歸正。

再次要有一顆平常心。學生成績差了,對自己的工作成績有了一點影響,不要去為難我們的學生,乾工作只要問心無愧就行了,責罰、諷刺、罵人可能一時有效,但是絕對不會產生好結果,搞下去會讓學生失去了學習的動力,乃至破灌子破摔,更加得不償失。學生行為出了差錯,有時被學校檢查出來甚至影響了班級的榮譽,也不必計較,小的差錯是難免的,學生知道自己的不是,可能已經後悔了,下決定今後注意了,如果你不用平常心對待它,嚴厲的處罰後,反而讓他得到心理的平衡,悔疚沒有了,下次該出錯就錯吧,無所謂。

最後要有一顆向善心。把學生的一些做法,想像為他們的年幼無知,想像為他們的天性使然,想像成他們的心理還未成熟,孩子畢竟是孩子,出現一些有違常理的事,也是他們的無心之過,他們一旦知道自己的過失,就會自動想法彌補的,老師對學生的過錯最好是始終抱著一顆向善的心態,我們的學生不愁成為文明人。

對班級管理的實用技巧探索從這裡開始,之所以我把「教書不要強按牛頭吃草」作為教育技巧的第一條,這是因為教育的技巧的運用必須先把心態擺正了,否則什麼好的技巧都會失去作用。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教師的二十二條軍規] [教師自身專業發展三個層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