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青年志願者事跡材料

一年多來,在上級團組織和學校領導的關心、關懷下,在同志們的幫助、配合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忠實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勤勉好學,愛崗敬業,默默耕耘,無私奉獻,認真履行崗位職責,注重個人能力培養,積極向上,熱忱地投身青年自願者行動,立足本職工作、熱心公益事業、扶貧濟困、服務民眾、奉獻社會,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在此將個人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自身素質培養,提高人格修養。

積極學習黨中央的方針政策,牢固樹立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端正人品,忠厚待人,謙虛謹慎,光明磊落,團結友善,顧全大局。正確處理與領導、同志和民眾之間的關係,尊重領導,團結同志,服務民眾,做到德為人先,利居人後。

(二)立足本職崗位工作,奉獻青春年華。

在教學工作中,我認真學習教學大綱,刻苦鑽研,領會大綱精神,把握其實質,認真鑽研教材,進一步深入分析教材的知識結構,使教材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更加明確,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編寫詳細的教案,設計切實可行的教學過程,嚴密組織教學過程,課堂講授依綱扣本,按照常規教學的各個環節按部就班,有條不紊地進行教學。教學中注意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課堂氣氛活躍而有序,我還注意靈活套用各種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注重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開發潛能,啟迪智慧,從而克服了傳統教學中教學手段單一,不重能力只重成績的弊端。同時在授課時注重學法滲透和指導,儘量少留作業,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辛苦的勞動換來了喜人的收穫,我所帶的班的成績在全區總是名列前茅。

積極擔任班主任工作,認真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對學生進行了安全教育、紀律教育、德育教育,努力帶好班集體。經常利用班會、團隊活動、活動課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教育。經常讓學生學習《中學生手則》和《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對於品學兼優生及時予以鼓勵和表揚,對於雙差生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去感化他們。使大多數學生養成了遵守紀律的好習慣,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堅持家訪工作,抽時間和家長取得聯繫,不斷了解學生在家裡的表現,爭取家長的配合,讓學生學校、家庭共同的教育下健康成長。

作為學校團委副書記,積極配合團委書記完成上級團委和學校的工作安排,開展一些團的基礎工作,還帶領全體團員青年開展多種寓教於樂的活動和政治思想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生立志成才,爭做跨世紀有用人才。積極籌稿編輯印發校刊《綠太陽》,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開通了校園廣播廣播站,利用大喇叭每天定時播放中央新聞、校內新聞及學生的優秀稿件,及時表揚好人好事,使學生的知識面、見識面進一步提升。

(三)積極組織關愛互助活動,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傳遍校園。

2005年底,學校大部分學生的書雜費都交了,而我帶的班裡的馬永順同學卻沒有交,還說明年就要退學了,他的學習成績很好,在師生中的評價也很高,是什麼原因呢?我特意進行了家訪,發現他的家庭情況比較艱苦,一家三口人,三間破瓦房,這在我們這裡是很少見到的,母親又常年有病,他的衣服都是親戚朋友送來的,由於沒有錢交學費所以要退學。作為一名教師,一名青年志願者要伸出援助之手,我就率先捐款,隨後宣傳發動全校師生進行捐款救助,形成了獻愛心幫扶活動在校內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現代的學生思想比較複雜,特別是受社會影響比較大,因此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襲,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至關重要。為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心理素質,努力營造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園文化,倡導良好的校園精神文明氛圍,在我的倡議組織下,抓住時機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在全校開展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知識講座、知識競賽等一系列活動,使“八榮八恥”牢記在師生心中;利用暑假學生返校日開展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茶話會”,使學生們不忘國恥、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積極開展學習洪戰輝感人事跡的活動,並通過宣傳欄發出“學習洪戰輝精神”的倡議書,學習洪戰輝感人事跡中所折射出的自強不息、永不言棄的奮鬥精神,不忘親情、勇擔責任的家庭、社會責任感,熱愛學習、豁達樂觀的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學習洪戰輝,做一個自立、自強、自尊的現代公民;學習洪戰輝,做一個勇於擔當、自覺履責的現代公民。組織學生開展了“學習洪戰輝——自信、自強、自立”的演講報告;針對住校生獲得新聞的局限性,我利用學校宣傳欄,及時張貼重要新聞報導、科學創新等報導,其中紀念長征勝利七十周年系列報導,受到廣大師生的好評。

(四)走向社會,撒播志願足跡,展現青年風采

自創校以來,我校一直比較重視與周邊單位的友好關係的建立。作為團委副書記我經常組織學生志願者到中鹽浩龍、平頂山市塑膠製品廠、平頂山市仲景堂中藥飲片有限公司參觀、學習義務勞動,理解體會工人叔叔、阿姨勞動的艱辛,對學生進行熱愛勞動教育,對廠區進行了衛生大掃除,特別是衛生死角,進行了徹底的清理,廠區面貌煥然一新。在植樹節期間,組織發動學生到九里山、沙河沿岸進行植樹活動,美化祖國大好河山。注重社會實踐活動,同時也要求學生在實踐中認識社會,拓展視野,增長才幹。經過長期的一系列的義務勞動,我校師生的新時代形象在民眾中受到好評。

一年多來,我始終以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無限忠誠,對志願服務事業的無限熱愛,以強烈的工作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書寫著一個青年志願者的新時代風範。我的工作受到了上級部門的認可先後獲得了省市級“優秀輔導員”稱號、區優秀教育工作者、區優秀團幹部等榮譽,我將繼續在志願者這一大軍中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服務精神、繼續展現青年人的風采。

  1. 青年志願者活動方案
  2. 青年志願者活動總結
  3. 青年志願者活動方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