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關於植樹節的手抄報

為了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們對森林功用的認識,促進國土綠化,達到愛林護林和擴大森林資源、改善生態環境的目的,特定每年的3月12日中國的植樹節,鼓勵全國各族人民積極參與到綠化祖國,改善環境的隊伍中來。同學們也要積極投身到植樹的活動中,爭取每位小朋友每年都能夠親手種一棵樹!

中國的植樹節,因時代的演變,先後作了三次改定。

孫中山也是我國近代最早極力提倡植樹造林的人。他親自起草的政治文獻《上李鴻章書》中提出,中國欲強,必須“急興農學,講究樹藝”.辛亥革命後,民國4年(1915年),在孫中山的倡議下,由農商部總長周自齊呈準大總統,以每年清明節植樹節,指定地點,選擇樹種,全國各級政府、機關、學校如期參加,舉行植樹節典禮並從事植樹。經當年7月21日批准後,通令全國如期遵照辦理。

民國17年(1928年)北伐完成後,4月7日由國民黨政府通令全國:“嗣後舊曆清明植樹節應改為總理逝世紀念植樹式”,民國18年(1929年)2月9日農礦部又以部令公布《總理逝世紀念植樹式各省植樹暫行條例》16條。而國民政府行政院農礦部長易培基遵照孫中山先生遺訓,積極提倡造林,於民國19年(1930年)2月呈準行政院及國民政府,自3月9日至15日一周間為“造林運動宣傳周”,於12日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舉行植樹式。北方地區以3月初旬,寒氣未消,還不適於栽樹之故,特規定植樹式仍於3月12日舉行外,造林宣傳運動周延至清明節行之。並由該部公布《各省各特別市各縣造林運動宣傳周辦大綱》7條,以便全國照辦。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79年2月在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林業總局局長羅玉川提請審議《森林法(試行草案)》和對“決定以每年3月12日為我國植樹節”進行說明後,大會予以通過。1981年12月13日,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討論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從此,全民義務植樹運動作為一項法律開始在全國實施。次年,國務院頒布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辦法》。

二、植樹節口號

如果你在今天植了一棵樹,兩年後的今天它可實現你一個願望還按什麼按?難道用一隻拇指也能植樹?

愛林、造林,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植樹節快樂!

植樹節,給地球一點色彩,一起動起來喔!植樹節,你也來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讓地球長出美麗的頭髮來!植樹造林,綠化祖國!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為子孫後代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空間。

讓地球變的更年青。

大力植樹造林,禁止濫砍濫伐。

珍愛綠色,珍愛我們共有的家園。

愛我長沙山水洲城,維護優良生態環境。

多一片綠葉,多一份溫馨。

告別城市的喧囂,投入綠色的懷抱。

植樹造林,利在當今,功在千秋。

水是生命之源,樹是水的衛士。

多一份關愛,多一份呵護,從我做起,愛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

三、植樹趣聞

幾百年前,南斯拉夫就制定了一項法律,規定每對新婚夫婦,必須先種植油橄欖樹70株。日本鹿兒島等一些地區也有新婚夫婦要植樹的規定,樹旁立碑寫明姓名和婚期,植後50年方能砍伐,屆時植樹夫婦可舉行結婚50周年慶祝活動。

印度尼西亞爪哇島法令條文規定,第一次結婚要種樹2棵,離婚的要種5棵;第二次結婚必須種樹3棵,否則

添車種樹,在日本有一項特殊的規定,凡是私人增添一輛汽車,必須植一棵樹。這是因為,每輛汽車每年要排出大量有毒的碳氫化合物,還要發出噪音,而樹木則是天然的“消毒員”和“除音器”,所以必須種樹。

添丁種樹,在非洲坦尚尼亞的許多地方,有一種“添丁植樹”的風俗,即誰家生了孩子,便把胎盤埋在門外的土地里,並在那裡種上一棵樹,表示希望孩子像樹一樣茁壯成長。

家庭樹,波蘭的一些地方規定:凡是生了小孩子的家庭均要植樹3株,稱之為“家庭樹”.

樹木銀行,為了防止建築工程毀壞樹木,日本開辦了“樹木銀行”.凡施工單位,必須把清理場地挖出來的帶根樹木及時存入“樹木銀行”,在工程結束後,該單位必須及時把樹木取出來栽上,以保持原有的綠化面積。

求愛樹,在德國的波恩市,每年的植樹季節,小伙子要送給姑娘一棵精心挑選的白樺樹苗,親手把它栽好,以表達愛慕之情,人們稱之為“求愛樹”。

四、關於植樹節的小故事

治病種杏

三國東吳名醫董奉,醫術精湛,濟貧善施,為人治病不收財禮。只要求治好一個輕病人,種一株杏樹,治好一個重病人,種5株杏樹。天長日久,他的房前屋後竟有10餘萬株杏樹,人稱“董林杏仙”.後來,每當杏子成熟,董奉把它換成糧食。賑濟窮人,這就是歷代傳為美談的“杏林佳話”.從此,“杏林”成了醫學界的代名詞。

思鄉植柳

唐代文成公主遠嫁西藏松贊乾布,特地從長安帶去柳樹苗種,植於拉薩大朝寺周圍,以表達對柳樹成蔭的故鄉的思念。因此,這些樹被稱為“唐柳”或“公主柳”,現在已成為藏漢友好交往的歷史見證。

寫詩護樹

愛國名將馮玉祥愛樹如命,曾在軍中立下護樹軍令:“馬啃一樹,杖責二十,補栽十棵”.他駐兵北京,率領官兵廣植樹木,被譽為“植樹將軍”.駐兵徐州時,帶兵種植大量樹木,並寫一首護林詩喻示軍民:“老馮駐徐州,大樹綠油油;誰砍我的樹,我砍誰的頭。”

五、植樹節演講稿

三月是春暖花開的日子,三月是萬物復甦的日子,三月更是植樹的日子。3月12日,那是一個營造綠色環境,呼喚人們愛護環境的特別日子——植樹節。

植樹造林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這件事情需要大家共同來做。讓我們共同植樹,綠化、美化我們的生存環境,讓我們一同珍惜綠色,植樹添綠

我們要愛每一片綠葉,愛每一棵小草,受每一朵鮮花。保護環境,綠化校園,讓綠色生命激活我們熱愛的生活,做祖國美好的建設者。同學們,我國是一個綠化面積很低的國家,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綠色生命,愛護綠化,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為校園栽上一棵小樹,給花圃增添一朵鮮花,為草皮澆上一盆清水呢?()我們應該為保護校園美麗的環境出一份力氣,盡一點責任。

我希望同學們能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從現在做起。做綠化、美化環境的有心人,我堅信,我們的校園將更加美麗,我們的城市也將更加美麗!我們祖國的明天也必將更加美麗!

六、植樹節倡議書

尊敬的朋友:

您好!植樹節將至,是否又喚起了您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呢,是否想過和家人在陽春三月帶著小樹苗去種下綠色希望呢?其實,我們為我們美麗的家園---地球做的遠遠不止這些,地球是茫茫宇宙間已知的唯一一艘載有生命的航船,我們人類是這艘船上的乘客。當船艙漏水的時候,誰能說拯救地球與我無關?面對地球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現實,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都會明白:保護環境,拯救地球,是我們人類共同的責任,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因此,臨沂首家民間環保組織—點點環保在第36個植樹節到來之際,向廣大朋友提出以下倡議:

從現在開始:

1.樹立綠色文明觀念,自覺關心環境狀況,遵守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把個人環保行為視為個人修養的組成部分,做責任公民。

2.購買簡單包裝的商品,選購綠色產品、綠色食物,倡導綠色消費。

3.少用一次性製品(木筷、紙杯、紙巾等),減少垃圾,進行垃圾分類,回收資源。

4.使用節能電器,電器使用後完全關閉電源,節約用電;適度使用空調。

5.儘量節約用水,一水多用,減少資源的消耗。

6.多騎腳踏車、多坐公車,為節能減排出力。

7.重複使用紙張,雙面列印,多發電子賀卡、電子郵件,保護森林。

8.從勿折一枝、勿掐一葉、勿踩一草做起,親近大自然,參加植樹造林活動,認養(捐植)一棵樹木,寄託自己的理想,埋下自己的願望。

9.選擇一些適合在家種植的植物,種在陽台上、房間裡。通過自己種植和養護植物,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來激發對養護綠色植物的熱情,切實培養和提高自身的綠色環保意識。

朋友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讓我們從身邊點點滴滴的環保小事做起。為每個人喝上乾淨的水,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享受到健康和快樂的生活盡一份責任!

過低碳生活,做綠色公民;讓我們一起行動吧!

1.樹木能調節氣候保持生態平衡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使空氣清潔新鮮畝樹林放出氧氣夠65人呼吸輩子

2.樹能防風固沙涵養水土還能吸收各種粉塵畝樹林年吸收各種粉塵20—60噸。

3.樹林能減少噪音污染40米寬林帶減弱噪音10—15分貝噪音污染對人類生活、學習、工作、休息等方面都造成了大危害說人們敵人因此我們更要重視植樹造林噪音還使人類長期生活聽力減弱、耳聾、變傻心臟、血壓、神經等出現異常甚至還能讓人長期噪音煎熬下死亡樣樹林能使噪音減小四、五倍

4.樹木分泌物能殺死細菌空地每立方米空氣有34萬細菌森林裡只有300-400植樹造林我們每公民義務國家還專門規定了三月十二日天植樹節植樹造林對我們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有大好處

5.樹減低溫度和提高濕度30度氣溫降二十幾度左右

人類對自資源合理開發利用造成生態失衡主要原因亂砍濫伐、毀林開荒、過度放牧等會破壞森林和草場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使沙塵暴頻繁出現合理開發、占用土地使耕地面積日益減少。

  1. 植樹節黑板報資料
  2. 植樹節手抄報內容
  3. 植樹節的來歷
返回頂部